煤化工专项调研之四:煤转化分会张鸣林会长一行赴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5-25 | 638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524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张鸣林、煤化工事业部主任阮立军一行5人,赴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进行调研,并与公司王建立总经理、技术部总工程师郝孟忠,以及陈茂山,韩来喜,安亮,王军,沈志刚等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


在公司沙盘前,王建立总经理向调研组介绍了全世界第一套商业化示范工程煤直接液化项目的总体布局及各个单元装置情况。随后调研组参观了直接液化展示厅,详细了解了神华直接液化工程概况、发展历程、战略意义、工艺流程、污水处理系统、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及产品。


座谈会上,张鸣林会长、阮立军主任先后介绍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情况、来访的目的。陈茂山同志介绍了煤直接制油项目的发展、装置运行、运行关键参数、当前主要工作、项目发展需要的支持等情况。双方就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套直接液化项目的运行、经济性、能耗、环保及市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调研组还参观了直接液化项目现场的中控中心、污水处理工段等。

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是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全资分公司,隶属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素有世界煤都之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2005330日正式注册成立。公司下属8个管理部门、4个生产中心、4个直属中心,现有员工1300余人。工程分两期建设,总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公司拥有采用自主开发知识产权的神华煤直接液化技术的核心装置,包括备煤、催化剂制备、煤液化、加氢稳定、加氢改质、轻烃回收、煤制氢、空分、锅炉、脱硫、硫磺回收、油渣成型、酚回收、含硫污水汽提等主要工艺装置,拥有标准化的质量检测中心,配备一流的检测设备。


煤直接液化项目于20029月得到国家计委正式批准,并于200312月正式完成了全厂基础设计工作。先期工程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年产油品103万吨,主要包括车用柴油、石脑油、液化气等主要产品,副产品包括工业粗酚、工业硫磺等。经过数年艰苦建设,项目已于20081231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是全世界第一套商业化示范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项目之一,是涉及国家能源战略、产业战略以及神华集团自身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是洁净煤技术和国家煤炭清洁转化的一项示范工程;是解决我国石油供应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神华集团迈向世界煤炭及深加工等一流能源企业的重要跨越。

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是神华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转化工艺。该工艺采用神东公司上湾三号煤为原料,采用神华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联合开发的列入国家“863”计划的纳米级催化剂,在供氢溶剂的作用下,通过高温、高压提质反应,生产出石脑油、柴油和液化气等产品。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煤制油化工部总经理助理王勇、生产装备处经理张惠民陪同参与调研。(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