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专项调研之五:煤转化分会张鸣林会长一行赴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5-25 | 524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525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张鸣林一行五人赴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公司展示中心、中央控制室、生产现场及包装车间,公司质量管理部余建良部长首先向调研组介绍了项目情况、布局、二期规划及主要产品等情况。调研组还与文定良副总经理、质量技术部、生产运营部、安全健康环保部等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文定良副总经理和余建良部长分别介绍了包头烯烃项目概况、主要装置、技术工艺、近几年生产运营情况、环保排放和能源消耗情况。张鸣林会长就协会关切的能耗、二期项目、结晶盐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包头煤化工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1231日,于200612月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建设地点位于在内蒙古包头市西南20公里处,总投资147.6亿元。2010528日建成,2010821日打通全流程,2011年进入商业化运行,是世界首套、全球最大以煤为原料,经甲醇制取低碳烯烃的工业化装置。项目主要生产装置包括:46万标立方米/时制氧空分、180万吨/年煤制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包头煤化工公司采用美国GE公司水煤浆煤气化技术、德国Linde公司低温甲醇洗净化技术、英国Davy公司甲醇合成技术生产MTO级甲醇;采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美国ABB Lummus公司烯烃分离技术、美国Univation公司聚乙烯技术和美国Dow化学公司聚丙烯技术将甲醇转化成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最终生产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并副产精甲醇、硫磺、混合碳四和混合碳五等产品。


包头煤化工公司煤制烯烃示范工程采取的工艺技术路线首次集成了包括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分离、烯烃聚合等技术,其中:甲醇制烯烃技术为核心技术,首次由1.67万吨级(进料)/年的中试装置放大至180万吨级(进料)/年的工业化装置;首次使用煤基甲醇制烯烃生产的乙烯和丙烯来生产聚乙烯、聚丙烯树脂;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合成技术均为世界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制氧能力为6万标立方米/h空分为国产技术最大规模的工业化装置;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工程污水处理和回用成套技术也是全世界首次技术开发和工业化应用。项目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包头煤化工公司的聚乙烯产品采用美国Univation公司气相流化床反应器工艺技术生产,既可生产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也可以生产高密度聚乙烯。通过调换催化剂,可以生产不同分子量分布的产品,产品的分子量分布较宽,特别适合作为薄膜专用料和片材专用料。目前,包头煤化工公司可以生产牌号为DFDA-7042的线性低密度LLDPE薄膜类聚乙烯树脂和牌号为DNDA-8320的线性低密度LLDPE注塑类聚乙烯树脂。聚丙烯产品采用美国DOW化学公司的UNIPOL气相流化床反应器生产工艺技术进行生产,可生产出46个均聚、20个无规共聚和25个抗冲共聚等91个牌号的产品。产品性能均一、质量可靠。主要产品的产量为:聚乙烯和聚丙烯各为30万吨/年,硫磺产量约为2.2万吨/年,MTO级粗甲醇180万吨/年,混合碳四9.9万吨/年和混合碳五2.6万吨/年。(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