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专项调研之六: 煤转化分会张鸣林会长一行赴内蒙古荣信化工公司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5-29 | 499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525日下午,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张鸣林、煤化工事业部主任阮立军等一行三人赴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调研,考察了公司生产调度控制中心、二期建设现场及正在运行的我国最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荣信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文普、工艺总工程师孔令鹏及生产技术部等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季文普总经理介绍了企业概况、2015-2017年产品产量和主要物料情况、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情况、环保及二期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建设情况。


荣信化工有限公司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转烯烃一期项目,采用德国林德公司、英国戴维公司的技术设备和兖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采用的生产线是国内单系列生产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装置之一,并承担两项国家“863”计划。一期项目占地1300亩,投资52亿元,2010317日开工建设,2014年投产试运行。项目的建成,将对推动资源型产业延伸升级以及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兖矿集团将充分发挥技术、产业、人才、资金、管理和品牌优势,与内蒙古区位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及发展优势相结合,全面落实“8337”发展思路,重点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努力为把内蒙古自治区早日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做出新贡献。


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运行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建设了规模300/小时的SBR+BAF生化处理污水装置,回用水规模650/小时的超滤+反渗透中水处理装置; 采用了国内较为先进的SBR工艺和双膜法水处理工艺,流程简单,运行管理方便,处理效果好,处理后大部分用于生产系统作为循环冷却水补水和锅炉系统补水;三台锅炉采用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技术,脱硫效率大于95%;采用SNCR技术脱硝,脱硝效率达70%以上,预电除尘加布袋除尘,除尘效率达99%,同时配备12MW余热回收发电机组一套,利用化工装置副产的蒸汽发电,每年可回收蒸汽发电7200万度;硫回收采用两级克劳斯+尾气吸收技术,将气化煤炭中99.6%以上的硫,转化加工成高纯度的固体工业硫磺,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荣信化工公司二期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已于2017820日在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该项目建成后,年均产值35亿元,年利润总额10亿元,年均税后利润7.75亿元。(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