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专项调研之七:煤转化分会张鸣林会长一行赴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公司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6-08 | 510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65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张鸣林、煤化工事业部主任阮立军等一行三人赴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对我国建成的第一套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进行调研。


调研组参观考察了煤制气项目动力装置分厂、蒸发塘、渣场、一期16台鲁奇气化炉生产车间、二期建设现场、中央控制楼现场,并在公司副总经理王玉普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发展沙盘,详细了解了煤制气生产工艺流程、主要产品和环保处理设施。调研组还与公司邓永斌总工程师以及生产管理部、机械动力部、质量管理部、安全健康环保部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公司投资主体、工艺路线、煤源水源、输气管线、产业规模等项目情况,2015年至今的项目生产运行情况,财务成本构成、装置国产化情况,调峰装置建设,二期装置续建安排,2018-2020年生产规划,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1223日注册成立。公司担负的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及其配套输气管线项目,于2009820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是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大型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项目利用内蒙古丰富的褐煤资源,采用先进、成熟的工艺技术生产煤制天然气,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转化。

项目厂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北部的达日罕乌拉苏木,距克什克腾旗经棚镇约67公里,距赤峰市区约320公里,呼海大通道途经项目区域,交通便利,占地面积约418.93公顷。项目分三期滚动建设,年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一期工程于2012630日投产,二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年底投产,三期工程投产时间未定。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还可副产焦油16.2万吨、中油20万吨、粗酚6.2万吨、石脑油5.7万吨、硫磺16.5万吨和硫铵48万吨。(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