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专项调研之八:煤转化分会张鸣林会长一行赴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6-20 | 688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612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张鸣林、煤化工事业部主任阮立军等一行三人,赴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我国第一个间接液化法煤基合成油示范工厂——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山西潞安太行润滑油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纳克碳一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潞安集团煤化工部部长孙志强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潞安集团100万吨费托合成油和80万吨油品及精细化学品项目及16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随后与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瑞庆、纪委书记靳晓琴、总工程师崔艳斌及总调度室、财务科、技术中心、计划科、环保科等相关部室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当前新型煤化工生产现状、环保、浓盐水处理、产品研发、节能降耗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潞安集团是山西七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1月的潞安矿务局,20008月整体改制为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喷吹煤生产基地。2007年,潞安重组原新疆哈密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潞安重组省内重点企业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我国煤基合成油技术第一条产业化生产线,是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延续项目,建设规模为16万吨/年煤基合成油,同时利用合成油尾气联产18万吨/年合成氨、30万吨/年尿素及利用低热值废气联产11.5MW IGCC发电,是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国家批准建设的煤间接液化自主技术产业化的项目。其中F-T合成技术、16万吨合成油联产IGCC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等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重大项目课题。

该项目于20062月奠基,20072月破土动工,20081222日钴基固定床装置产出中国第一桶煤基合成油;20097月铁基浆态床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出合格油品,同年12月合成氨尿素装置投产,宣告全系统工艺流程打通,系统逐步进入稳定生产状态;20118月系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超负荷试验,最高生产能力达到了设计值的120%20101030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国内专家对“煤基合成油多联产低碳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认为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01115日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对钴基固定床装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认为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主要生产装置包括煤气化、粗煤气净化、费托合成、油品精制、合成氨、尿素六套主要工艺装置,配套锅炉、空分、甲烷转化、变压吸附、原水、废水处理等公用工程及辅助装置。

2017年公司生产各类油品共计16.49万吨。(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