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升级与应用创新大会在陕西神木召开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6-28 | 5571 次浏览 | 分享到:

627-28日,2018’第二届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升级与应用创新大会在陕西神木召开。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神木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威欧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三瑞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由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承办。陕西省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神木市市长封杰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应邀出席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和金涌两位专家,也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主要围绕我国煤炭分质分级利用、兰炭产业的清洁生产与创新应用及我国大气环境治理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分为四个主题:我国低阶煤分质利用与技术创新,兰炭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散煤治理及兰炭应用创新,兰炭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

刘峰首先向大会作了“兰炭产业绿色升级与应用创新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受转型期的阵痛,各行各业的产能规模都不同程度出现过剩,未来发展只有在集约化、规模化和质量、效益上做文章,兰炭产业应切实尽早做好绿色升级改造,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发展产品多元化、精细化、清洁化和绿色化,实现全产品价值提升,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顺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潮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农村能源协会炉具委员会、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煤炭科学院、陕西煤业集团、中煤集团、中钢集团、上海大气所、新疆哈密市能源办公室、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府谷县工业经济局、神木市兰炭集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部分专家出席了专家访谈专题会议。来自煤化工、兰炭、炉具、窑炉等领域的产运销、科研及相关单位的近7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现场还设置了展位,集中展示兰炭清洁利用先进技术和散煤治理领域的相关技术装备。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成立仪式;新疆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就淖毛湖农场产业集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与江苏海之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并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会议还组织代表考察了陕西神木双翼煤化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兰炭产业升级项目和陕西神木银丰陶瓷有限公司兰炭制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