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在西安隆重开幕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11-21 | 539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业行动计划(2015-2020年)》,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重点耗煤行业节能减排,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清洁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联合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兖矿集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及“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会”系列论坛活动,于20181121日上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

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同志主持了开幕典礼,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兖矿集团副总经理陈峰教、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煤炭产业运营中心主任赵永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世界采矿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同志发表讲话,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宣布大会开幕。


梁嘉琨同志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煤炭行业从煤炭加工洗选、资源综合利用起步,到矿区土地复垦利用、充填开采、保水开采、节能减排,到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矿区生态治理,不断丰富和发展煤炭绿色发展内涵,走出了一条矿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发展路子。

一是建成了以大柳塔、红柳林煤矿为代表的一批千万吨级矿井群,以锦界、黄陵二号井为代表的一批数字矿山和智能化开采工作面,以神华宁煤400万吨/年间接煤制油、神华百万吨煤炭直接液化项目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引领了煤炭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的发展方向,推动了我国煤炭生产力总体水平的提升。

二是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高效煤粉型锅炉,水煤浆、型煤、现代煤化工、褐煤提质等技术和装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后,烟尘、SO2NOX等主要大气排放指标,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技术,锅炉燃料燃烬率达到98%,比普通燃煤锅炉提高28个百分点,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或接近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

三是以煤矿保水开采、充填开采、无煤柱自成巷开采等为主的绿色开采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全国煤矿原煤入选率达到70.4%,矿井水利用率达到72%,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67.3%,大中型煤矿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生产电耗分别达到11.6公斤标煤/吨、21.2/吨,煤矸石及低热值煤综合发电装机达到3600万千瓦。

四是推进煤炭开发利用全过程节能减排和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物质循环利用,加强采煤塌陷区整治,建成了以同煤塔山、神华宁东为代表的一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徐州潘安湖为代表的国家近代工业博览园和生态旅游示范区,促进了矿区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他表示,也要看到,虽然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区域生态环境的承载力不相适应,与实现煤炭绿色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对煤炭未来美好的向往不相适应。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制约煤炭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更为重要和迫切。新的时代,开启了煤炭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迎来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春天。

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两大展会之一。本届展会以“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为主题,以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重点耗煤行业节能减排,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清洁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为宗旨,致力于促进我国煤炭加工转化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我国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科学、集约发展的整体技术进步;展会集中展示了清洁生产、绿色开采、保水开采、充填开采;洗选加工、现代煤化工、传统煤化工绿色升级、低阶煤分质分级利用;煤矸石、矿井水、煤矿瓦斯等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再造;燃煤超低排放发电、工业锅炉窑炉超低排放;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兰炭民用和固硫抑尘型煤生产等煤炭洁净利用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

这次展会还专门安排显著位置设立“改革开放40年我国煤炭加工利用成就展”、“一带一路”涉煤成果展和“高校在校学生创新创意优秀成果” 免费展览,既展览展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煤炭加工利用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也着眼未来发展,培育和发现人才,使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事业后继有人。

“第五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共有来自国内外煤炭企业、煤炭洗选设备制造企业、煤化工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所、国际机构235家参展,展示面积22000余平方米,共有上万人次参观了此次展览。展会得到了亚太经合组织、世界煤炭协会、世界采矿大会、国际选煤大会等国际组织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兖矿集团公司、陕西省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大地工程集团公司、洁煤网等著名企业以及部分地方政府的战略支持。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外政府部门、涉煤企业、大学、科研机构都有代表参展参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煤炭报、中国能源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化工报、新浪网、中国经济网、国家煤炭工业网、陕西日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对展览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8’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会设立了“院士论坛”。谢克昌院士、刘中民院士、郭烈锦院士、金涌院士、王双明院士、刘科院士在论坛演讲中,都对近十年来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各方面的突破性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我国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的创新发展充满信心,号召组织全社会的力量集中攻关,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彻底解决我们燃煤大气污染问题,并在未来继续为我国能源安全支撑发挥更大的基础性作用,煤炭清洁利用也是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补短板”的重要措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我国比较丰富的煤炭资源开发好、利用好。

展会期间还组织召开了“2018’中国煤炭洗选加工论坛”、“2018’煤矿生态文明建设论坛”、“2018’中国煤炭深加工发展及清洁能源高端论坛”、“第11届低阶煤分质高效利用技术及兰炭(半焦)综合利用发展论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转化投融资暨项目路演论坛”,上百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