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现代煤化工高盐废水处理技术 及《煤化工复产硫酸钠》2项标准宣贯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5-14 | 527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59-10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鄂尔多斯生态环境局主办,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永新环保有限公司、天津黄埔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承办的第八届现代煤化工高盐废水处理技术研讨会暨《煤化工副产氯化钠》和《煤化工副产硫酸钠》2项团体标准发布和宣贯会在鄂尔多斯召开。环境保护部环境评估中心原党委书记、副主任梁鹏,辽宁省固废管理中心主任孙书晶,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青生,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继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韩洪军,鄂尔多斯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伟,中国石化长城能化公司副总经理何祚云,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高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吕长江等嘉宾和来自内蒙古晶泰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牛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新疆广汇能源公司、潞安集团、深圳能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200余个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共360余人参加了宣贯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高级顾问徐振刚主持,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鸣林,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雅拉图,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继华先后致辞。


张鸣林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国民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旋律。今年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涉及煤化工环保领域的主要工作有3项:一是开展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社团标准制修订工作,涉及《煤化工副产氯化钠》、《煤化工副产硫酸钠》和《兰炭清洁生产》三项标准的制定工作;为跟进企业发展需求,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企业和用户加强自律,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按照《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要求申请设立并得到批准。二是5月底与神木市政府联合召开“第三届兰炭清洁生产与应用创新大会”;推动兰炭行业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是各兰炭主产区地方政府“十三五”工作的重点,开展兰炭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示范建设,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在兰炭环保建设方面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进我国兰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作。三是筹划召开“矿井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讨会”;“煤矿三废”也是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的服务领域和重点工作。我国煤炭主产区逐渐战略西移,而西部都是干旱缺水地区,随着水处理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不断大型化、系列化,为矿井水资源化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进而推进了煤炭、煤化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国内环保、石化和煤化工行业的20多位专家、技术人员分别向大会作了报告,分享了他们在环保、石化和煤化工企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循环利用的经验。会议现场对《煤化工复产氯化钠》、《煤化工副产硫酸钠》两项团体标准做了解读,并安排了专家访谈活动,出席会议的多位专家回答了与会代表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20余家企业和煤化工科研单位在会场设置了展台和展板。会议还组织代表参观了新奥集团新能达旗煤化工浓盐水零排放项目及分盐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