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选煤装备智能化技术研讨会在山东德州隆重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524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916-18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下称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下称分会)联合主办,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选煤装备智能化技术研讨会在山东德州隆重召开。来自各煤炭集团、相关煤矿、选煤厂、煤质管理等企业和高校、科研设计、机械制造等企事业单位共5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主题是总结近年来选煤智能化的最新进展,推动新技术在选煤行业的推广和应用,探讨智能化选煤厂设计和建设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交流相关经验,同时研讨相关团体标准。



    协会理事长张绍强,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剑,原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张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建明,协会副理事长符东旭、高建川,分会副会长张文辉、于宇、张振、董宪姝、王焕忠、张秀捧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协会洗选加工部主任程子曌主持。


    张建明同志作了题为“我国煤矿智能化发展现状与方向”的报告。报告首先给出了煤矿智能化的定义和三项核心技术支撑理解,指出了影响煤矿智能化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揭示了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分析了现阶段煤矿智能化发展特征,最后提出了煤矿智能化发展途径与方法。




    张绍强同志在会议上就煤炭行业的发展态势及“十四五”的煤炭洗选加工有关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我国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情况、“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近年来我国选煤发展的情况,提出了“十四五”选煤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原煤洗选的未来任务作了展望,并针对选煤厂智能化建设的提出来三步走的行动策略。


    为了组织全行业的力量,共同推动我国智能选煤技术的发展,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批准,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矿业大学、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大地工程开发集团天津德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泽建五六选煤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了“煤炭行业智能选煤工程研究中心”。会议期间,张绍强同志和张建明同志为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来自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科研院所、一线生产应用单位和装备企业的10多名专家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会议上发布了《煤用 浮选捕收剂技术条件》和《煤用 浮选起泡剂技术条件》两个团体标准,并对河南省核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合众能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巨野友邦实业有限公司、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选煤厂、重庆智诚生物质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授予了牌匾和证书。会议还组织代表实地参观了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