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组织召开“兰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来源:煤化工事业部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2-04-01 | 200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研讨202112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查陕西榆林市兰炭企业中提出的问题,探索兰炭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污染减排治理路径,梳理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缺项,收集整理企业意见建议,促进兰炭作为低阶煤分质分级利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挖掘兰炭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潜力和价值。2022331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组织陕西、新疆、内蒙古等兰炭主要产区的部分兰炭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科研、设计、装备制造单位,召开了“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会议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主持会议,环保和其它相关管理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理事长、兰炭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神木三江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培骞同志向会议简要汇报了当前兰炭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兰炭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以及行业、企业对涉兰政策、标准规范述求方面的情况。

神木、府谷、鄂尔多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等地区的相关领导和重点企业、相关专家分别做了报告交流。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评估中心石化轻纺部相关领导对协会和兰炭分会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针对我国兰炭产业的清洁生产和污染减排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最后由张绍强理事长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兰炭产业近年来规模化、集约化转型升级、化产高值化利用、污染减排治理方面的成果,同时指出了兰炭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兰炭行业和各企业要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查中提出的环境、能效、碳减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和技术升级,希望各兰炭企业要能够继续深耕企业改革,加大投入开展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把兰炭产业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补充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