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2-07-13 | 1695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3日,第四届中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会期两天7月13日至14日。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1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及院士论坛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主持,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凌文到会并发表了讲话,介绍了山东省工业发展情况和氢能产业及应用现状,并预祝本次大会成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徐春明,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在会上围绕制氢及氢能产业发展做了精彩的报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显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对于我们国家而言,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用好资源优势,助力新能源的成长,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共同发展。

大会主持人: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   张绍强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13日下午论坛由12位专家学者围绕“氢能政策与实践”主题做发言报告。14日会议由35名专家学者围绕“氢能的制、储、加、运”“氢能应用(氢能助力交通和工业减碳)”“燃料电池与氢能汽车研究和应用”三个主题的技术研究、工程应用、政策解读、未来展望做相关报告。

氢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抓手和路径选择,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煤炭的“兜底”、支撑和培育作用对我国尤为重要,通过煤焦化、低阶煤热解和煤直接气化制氢等方式,为氢能源发展进程中提供稳定可靠、价廉物美、托底保供的氢源,也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拓新的方向。

目前全国各地区、各行业都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能源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连续第四届举办的同类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热烈响应。山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会议吸引了包括煤炭、电力、石油、化工、冶金、交通、航空航天、市政、机械等相关领域的科研、设计、高校以及金融证券等行业的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能源、国家电投、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东方电气、航天科技、中车集团等30多家央企及山东重工、陕煤化、河北钢铁等地方大型国企均派代表参加,因近期疫情反弹,按照济南市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同时也最大程度的保障大会安全,会议现场参会人数在400人左右。同时会议开启了线上同步直播,因故不能到场人员参加了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