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煤炭加工利用领域“机器人+”应用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03-13 | 85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3月9—11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主办,《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杂志社承办,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煤炭加工利用领域“机器人+”应用技术交流暨先进表彰会在珠海召开。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剑出席大会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煤炭集团、相关煤矿、选煤厂、高校及科研、设计院所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马剑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协会组织本次专场技术交流会,旨在推动煤炭加工利用企业的智能化建设,重点推动在狭窄、高危、重复性、重体力劳动场景中采用机器人的替代工作,加快“机器人+”在煤炭加工利用领域融合应用。同时,他还介绍了协会在2023年即将开展的会议、展览、团体标准制定等重点工作,指出实现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的工作重心。

本次大会协办单位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限公司董事卫党会先生为大会致辞。

同时,会上还为获得2019—2020年度的信息交流先进会员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杂志2020—2021年度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来自设计院所及各智能智造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选煤厂智能化建设、智能机器人在煤炭采制化系统中的应用、工业供配电系统智能巡视、计算机视觉算法、煤矿AI巡检机器人及AI视频分析预警系统、智能矿物分选系统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动我国煤炭行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方向。

本次会议组织代表参观了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限公司的研发及制造现场,鉴于人员较多,为了更好的交流分成2个组别进行参观。代表们观看了供配电系统机器人巡视过程、企业智能管控平台、以及智慧食堂等场景,参观过程中各项先进技术获得了代表的一致好评。

(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