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协会马剑副理事长赴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调研座谈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4-03-19 | 39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4年3月15日,马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应邀赴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调研,参观了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正在筹备的煤炭行业煤岩分质及低碳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徐志强教授、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煤炭管理部张文辉处长、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原党委书记吴国光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亚婷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王宏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振教授等专家及青年教师代表也出席了交流会。

张亚婷院长对马剑副理事长等领导、专家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中心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学院和中心将依托学校“煤炭绿色全产业链开发”特色优势学科群,瞄准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聚焦西部“富油煤”开发及绿色高效低碳转化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围绕低阶煤催化热解多联产、煤岩组分分离与转化、煤基碳材料制备等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

王宏教授就中心的建设意义、发展目标、团队组成、研究方向、基础设施、运行机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心将积极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立足西部、扎根西部、服务西部,面向国家双碳目标和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重大战略,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资源创建研究平台,助力团队青年人才成长,凝练方向开展有组织科研,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推动煤炭清洁低碳发展。

马剑副理事长对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西安科技大学资源绿色分质加工研究团队长期以来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笃行实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希望化学与化工学院和中心团队能接续奋斗、精进不已,为发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新质生产力,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协会将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不遗余力地支持学院和中心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