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7-09-01 | 4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83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协办、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共同支持的第二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在北京召开。相关部委与地方部门领导、能源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和民间组织汇聚一堂,围绕散煤治理和清洁利用、北方清洁供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化工事业部主任兼散煤治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阮立军出席了大会,并做了题为《洁净煤生产与供应》的主题演讲。他在发言中强调:“当前散煤治理与冬季取暖清洁化已到攻坚阶段,洁净型煤由于原来成本较高需财政补贴,同时劣质散煤监管难以落实,使得其自身的推广和销售受到局限,但目前大规模的煤改电和煤改气也同样面临巨额财政补贴和可持续性的考验。因此煤炭行业应立足实际情况,抓住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大洁净型煤的技术研发与生产销售。利用现有选煤厂规模大、技术力量强的优势,进行洁净型煤的加工生产与推广销售。通过规模化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就近坑口减少原煤的无效运输和价格波动;通过客户定制和点对点供货提升产品的精细化,减少流通环节并便于监管。最重要的是通过添加煤泥或生物质等废弃物综合利用手段,同时争取在脱除有机硫技术、添加剂技术、成型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力争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通过自身技术和经济性的绝对竞争力,逐步将劣质散煤踢出民用煤市场,减少和不用政府财政补贴。为散煤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及煤炭企业的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