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吕英在第四届全国煤炭深加工暨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7-10-16 | 613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10月13日)
尊敬的王市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吕梁这座英雄的城市出席“第四届全国煤炭深加工暨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此次会议是在吕梁市政府、孝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吕梁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地方政府给予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我国煤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几年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联合煤焦化主要产区的地方政府,连续召开了三届“我国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不断深度探讨与交流我国焦化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业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山西省孝义市是我国主要的煤焦化产业基地,煤焦化也是当地的主要支柱产业,这次会议选择在山西孝义市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

大家知道,煤焦化作为传统煤化工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转化的重要领域,目前全国煤焦化生产能力稳定在6亿吨以上。我国焦化行业已经从传统的常规冶金焦、铸造焦”,发展到中低温干馏加工低变质煤生产电石、铁合金、化肥与化工用焦,干馏制油制气、兰炭深加工等新型产品,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和装备最齐全、对特殊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最为广泛的煤焦化产业体系,并为冶金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原料支撑。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国家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重拳出击治理大气雾霾,保护绿水青山。不可否认,焦化行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比较严重,属于高污染需要重点治理的行业。在当前我国煤炭和钢铁行业压减过剩产能和国家加大治理生态环境的双重压力下,焦化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依靠科技创新,加大环保力度,实现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也是我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课题。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定期举办专业技术交流活动,为业内同行、专家们互相交流、学习与借鉴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本次大会会议规格高,专家与代表云集,是焦化行业的一次盛会。为解决制约我国焦化行业绿色升级发展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本次大会特别邀请知名专家到会,他们不仅带来了最新煤焦化技术成果和信息动态,也带来了国家对焦化行业污染防控治理政策措施调整的最新动向,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大会上作精彩的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全国人民共同期盼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持续推进我国焦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煤炭深度加工和清洁高效利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再次向山西省吕梁市政府、孝义市政府、焦化园区的各位领导,张立群司长、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给予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