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研讨与环保提标改造技术交流会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1-23 | 491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118-20日,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研讨与环保提标改造技术交流会在厦门召开。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北京泛地能源资询中心承办,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张鸣林主持会议。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煤炭深加工企业及主要产煤省区大型煤化工企业的近15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旨在交流“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炭深加工项目的进展情况,探讨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宏观经济形势,总结现代煤化工、低阶煤热解、中低温煤焦油深加工等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经验,推动煤炭深加工领域的环保提标改造。

张绍强理事长在《“十三五”时期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现状及最新技术展望》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我国2017年煤炭生产消费情况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简况,阐述了2018年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即将开展的工作。他指出:低碳发展是未来大势所趋,有利于人民向往绿水青山、享受美好生活远景的实现。基于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条件,我们可以改变思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减少高能耗产业比重,提高能效,减少能源浪费,加大非碳或低碳能源品种消费比重,开展碳汇林建设,加强碳循环利用(CCUS/CCS)等思路,实现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的目标。而行政性“一刀切去煤化”的方式,会扼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发展空间和进一步研发的动力,也会阻碍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目标的实现。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2018年工作会议。(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