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化工创新发展布局方案落地
来源:中国能源报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4-02 | 43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日前联合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方案》明确,各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炭转化量总量须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不含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制燃料)。

当前,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关键技术水平已居世界领先地位,但产业整体仍处于升级示范阶段,尚不完全具备大规模产业化条件,行业标准和市场体系有待完善,存在不顾生态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盲目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势头。针对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科学规划,做好产业布局,提高质量效益,化解资源环境矛盾,实现煤炭清洁转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根据《方案》,将主要通过深入开展产业技术升级示范、加快推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优势企业挖潜改造、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组织实施资源城市转型工程、稳步推进产业国际合作、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成套能力,以及积极探索二氧化碳减排途径等方式,推动产业安全、绿色、创新发展。

目前,我国煤化工行业部分环节关键技术瓶颈尚有待突破,《方案》将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列入产业技术升级示范重点,以提升系统集成优化水平。

为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方案》规划布局了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同时,《方案》明确要求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炭转化量总量须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不含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制燃料)。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还要编制好总体规划,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做好规划水资源论证,落实水资源条件,择优确定项目业主,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并结合示范区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评估,建立示范区的动态调整机制。

东北地区在资源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以“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利用煤炭资源和化工基础优势,建设黑龙江龙泰公司双鸭山煤制烯烃等项目,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西部地区利用云贵地区煤水资源组合特点,建设中国石化毕节煤制烯烃等项目。中部地区依托山西、河南现代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要素资源优势,在朔州、鹤壁分别择优选取业主,各实施一项煤制烯烃升级示范工程。

此外,为加快产业“走出去”步伐,稳步推进产业全球布局,努力打造具有控制力的煤化工产业链和价值链,缓解国内资源环境压力,《方案》要求相关单位结合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深化与沿线煤炭资源国务实合作。(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