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行业黄金十年,煤炭企业如何准备?
来源:洁煤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7-10 | 3840 次浏览 | 分享到:

   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生态论坛将于 713 日在上海万达瑞华酒店举行。论坛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主办,洁煤网和上海煤炭交易所承办,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战略支持。作为“中”字 头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近年来频繁举办各种会议,尤其指向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协会所关注的,正是行业聚焦的热点议题。近几年煤炭产业经历如过山车般的巨变,齐聚智慧,分析形势,成为行业的必需。
   
时间回到 2015 年,彼时煤炭业内甚至流行这么一句话:“煤炭行业快完蛋了!”从 2013 年开始,煤炭价格连续下跌,每吨每年跌 100 元,跌幅触目惊心。就当行业弥漫着绝望情绪时,转折点出现在 2016 年,煤炭行情开始连续上涨。从那轮反转,行业深刻感受到了政策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供给侧改革这一决策还将在未来持 续影响着煤炭产业。下一个行业黄金十年,煤炭企业应如何做好准备,抓住机遇?这将是本届论坛关注的重点。
   
要辨认机遇,必须深刻把握供给侧改革的内涵。论坛特地邀请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 经济学家贾康,就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和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进行分享。
   
贾康曾任中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被称为“中南海问策”财政专家,曾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经济 政策制订的研究工作和主持或参加国内外多项课题。就 2016 年煤价大涨,他曾在著作《中国的坎》中作出透彻的分析。本届论坛上,贾康将结合中国经济形势,针对煤炭产业做出更为具体的分析和预测。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之外,“一带一路”等政策也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煤炭企业如何走出去,如何进行投资,将是未来的热门话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 研究员张燕生将在论坛上就《“一带一路”形势下的投资机遇和企业发展前景》发表演讲。

   张燕生曾任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专业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他曾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等,并于 2008 年 11 月 29 日承担中央政治局第 9 次集体学习讲解。

   绿色金融也将是本届论坛的关注焦点之一。对煤炭行业而言,未来如何更好地利用金融工具进 行行业投融资,促进行业发展,将是重要议题。

   本届论坛上,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绿色金融部副主任曹明  弟将就我国绿色金融助力绿色生态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曹明弟 2015  年借调到中国人民银行协助筹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简称“绿金委”),推动绿金委日常运营工作。无论如何,行业终须回归“煤炭”自身。如何打破社会对煤炭“污染”的僵化思维,如何赋予 煤炭更多绿色理念,是行业必须探索的重点。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曾长期从事洁净煤技术科研管理,对采煤,选煤,型煤,水煤浆,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有较全面的研究和深入的了解。他将在论坛上详细介绍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展与潜力。

   除此之外,论坛还将就“煤炭清洁利用现状与政策分析”及“大数据和煤炭供应链金融创新” 两大主题进行行业内部讨论。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关注,离不开集体的智慧。论坛希望打造一个行业头部企业齐聚一 堂的平台,共同关注焦点问题,讨论碰撞智慧火化,共创煤炭绿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