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会长:天然气完全替代煤炭可能性极小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7-14 | 373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会长张绍强在7月13日的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发展论坛表示,中国指望靠天然气完全替代煤炭可能性极小。此次论坛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主办,洁煤网和上海煤炭交易所承办。

  张绍强介绍,按商品煤热值5000千卡/千克、热效率按80%,管道天然气热值8400千卡/标准立方米、热效率90%测算,全国每年消耗38亿吨煤炭,也就是需要2.1万亿标准立方米以上天然气。我国2017年自产天然气1426亿标准立方米,因此需要进口天然气926亿标准立方米。最终导致全球LNG价格大幅上涨。

  张绍强还表示,有限的天然气应优先保证民用和供暖,用于发电和化工没有必要。他表示,“ 2017年在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2352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对外依存度上升到39.4%。但是供民用和供暖只有885亿立方米,而工业用气727亿立方米,发电用气467亿立方米,消费结构和调配极不合理。”张绍强认为,民用散煤排污治理困难,理应优先保证。发电和工业用煤采用超低排放效果相似,现代煤化工完全可以生产所有天然气化工生产的产品,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需要理智、需要统筹协调发展。

  “我国只有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才能实现能源独立、不受制于人。现代煤化工不单可以实现煤炭清洁化利用,还能大幅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和国际油气进口议价能力。”张绍强说。

  对于煤炭工业的环保问题,张绍强指出,煤炭行业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都可以实现超低排放,也就是基本达到燃用天然气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而无论是治理投资和成本都不大,完全可以承受。只要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只要用心认真努力,燃煤烟气污染治理完全可以达到“超洁净”或“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