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强理事长出席中国能源高层论坛 ——煤制油产业政策专题研讨会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8-01 | 5330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过几代科学家艰辛探索和生产实践,我国煤制油技术和工艺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然而,我国煤制油产业尚处于幼稚发展阶段,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社会上对煤制油发展也存在不同看法。如何推进煤制油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还需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研究,特别需要在煤制油产业定位、发展方向、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为了稳步推进我国煤制油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克服我国石油资源的供给瓶颈,化解石油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风险,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特别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势企业做强做大,促进煤炭产业健康发展,2018731日上午,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京举办了中国能源高层论坛——煤制油产业政策专题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主持。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党委副书记唐荣,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唐艺艳,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王学成大校,宁夏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钱克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财政部税政司处长陈颖涛,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中科合成油公司总经理李永旺,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教授王安建,北京绿能煤炭经济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华炜,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鄂尔多斯公司总工程师陈茂山,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财务资产部总经理龚全梅,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孙喜民,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兖矿集团)祝庆瑞,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俊义,中科潞安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山西晋煤华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晋煤集团)牛宏宽,内蒙古伊泰集团李俊城,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女士、副秘书长王凡、副秘书长刘惠宏、政策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卫斌,中国煤炭经济院院长岳福斌等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刘中民院士介绍了“煤基合成产业发展简况及展望”;王安建教授阐述了“煤制油产业战略定位”;张绍强理事长介绍了“煤制油产业发展情况”;李永旺总经理介绍了“煤制油技术现状与展望”;陈茂山总工程师探讨了“煤制油产业发展政策诉求”;岳福斌院长就“煤制油产业发展政策建议”作了发言。濮洪九同志在听取专家发言后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感到加快发展煤制油产业形势紧迫;二是对发展煤制油产业更有信心;三是要加强对发展煤制油产业意义和迫切性的宣传。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