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强理事长率队赴唐山神州机械集团鄂尔多斯公司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8-14 | 543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810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剑一行5人赴唐山神州机械集团鄂尔多斯公司,就干法选煤现场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神州集团鄂尔多斯公司总经理李峰、副总经理王金永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考察了神州集团公司运营的兖矿集团转龙湾煤矿ZM矿物高效环保干法选煤厂、伊泰集团塔拉壕煤矿ZM末煤干选厂、临沂矿业集团上海庙榆树井煤矿干法选煤厂,详细了解了3座干选厂的工艺参数及运行情况,并对干选厂的工艺改进、运营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转龙湾煤矿原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2015年扩充到800万吨/年,随着煤质发生变化,原煤含矸量达到25%。在矿方多次调研后,委托唐山神州机械有限公司承建了处理能力为300万吨/年的ZM矿物高效干法选煤厂。选煤厂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自安装建设到投产运行仅用了1个月时间。原煤经过干选厂处理后得到块精煤和末精煤两种产品,产品热值得到大幅提升,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伊泰集团塔拉壕煤矿设计能力为6.0Mt/a,初设建有浅槽重介选煤厂,入选粒度为13200mm-13mm不经洗选直接进入末煤仓外销。随着地质条件的变化,末煤产量变大,约占60%以上,且遇水泥化,不易水洗。经过多次调研和市场分析后,伊泰集团与神州集团采取BOT合作模式,建设一座末煤提质干法选煤厂。该项目具备干法无水分选末煤,没有煤泥副产品产生,有效分选下限更低,能确保煤质稳定,生产系统全封闭运行,环保效果好等特点。该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可节约水资源40万吨,节省用电量1200kW·h,且通过对末煤进行干法排矸、脱硫,提高了末煤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临沂矿业集团上海庙榆树井煤矿煤种为不粘煤,原煤中矸石遇水极易泥化。为了解决水洗系统带来的煤泥水处理困难等问题,集团公司与神州集团合作,采取BOO模式,建设一座年处理量为600万吨的干法选煤厂。该干选厂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采用模块化设计,项目建设工期60天,全封闭运行,环保效果好,采用自动化集控系统。干选厂投入运行后可节约水资源40万吨/年,节约介质消耗6000/年。2个月的运行证明,干选系统平均提高末精煤发热量600kcal/kg以上,块精煤提高1200kcal/kg以上。(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