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地方标准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9-21 | 4071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地方标准——山东《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DB37/T3417-2018 )正式出台,结束了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无标可依的局面。

据了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以来,山东煤矿安监局开始探索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2017年在全省煤矿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2018年3月份,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将编制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地方标准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山东煤矿安监局组织兖矿集团和中国矿业大学有关人员在充分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标准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高度关注,多次到山东指导工作。山东煤矿安监局主要领导在关键问题上把关定向,指导编制工作,分管领导靠上做工作,多次听取起草组工作汇报。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内各煤矿集团公司对标准编制工作也给与了大力支持,保证了标准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

《煤矿安全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DB37/T3417-2018 )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过程管控和信息平台建设“4部分”。“实现了3闭环”,即:通过风险辨识评估,制定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形成风险分级管控闭环;通过对照管控措施排查隐患,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形成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通过发现的隐患对风险管控措施修正完善,形成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改进的闭环。做到了“3个有机融合”,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有机融合,煤矿双重预防工作同现有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双重预防工作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

双重预防机制是安全生产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进一步深化和重要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煤矿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煤矿安全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DB37/T3417-2018 )作为全国煤炭系统双重预防工作的第一个地方标准,不但为山东煤矿开展双重预防工作提供了遵循,必将对引领和推动全国煤炭系统的双重预防工作深入推进起到重要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