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调研之三: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赴临矿集团调研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11-16 | 6222 次浏览 | 分享到:

受山东能源集团委托,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承担“山东能源集团环保三年规划”编制工作。为更好地编制该项规划,2018118-9日,我协会组织课题组有关专家赴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株柏煤矿及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与临矿集团总经理助理、非煤产业管理处处长马先文,非煤产业管理处张永,会宝岭铁矿矿长邵昌友、总工程师张纪堂,株柏煤矿矿长齐东合、副矿长季现亮,玻纤集团董事长牛爱军、副总经理李金保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考察了生产现场。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对企业概况、节能环保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创新之处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的介绍,参观了各环境污染节点、生态矿山恢复和治理情况,并对主要污染因子如废水及无组织排放颗粒物进行了取样及现场监测。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以下简称“铁矿”)是一家集铁矿石采选、铁精粉、选煤用重介质粉、建筑材料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矿山企业。20089月取得环境保护部环评批复,201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山东临沂矿业集团公司会宝岭铁矿采选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2014年项目建设完成。铁矿设置了环保专职管理机构,建成智能化停车场、固废充填(生产尾砂充填,“零缝隙”充填)、余热利用(采用压风机余热利用系统和磨球机余热利用系统)、节能设施建设(永磁电机替代)、安装太阳能路灯系列节能环保工程,建成粉尘综合防治体系,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矿山生态复垦等,在推进矿井的花园式、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绿色矿山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临矿集团株柏煤矿位于临沂市郯城县,是临矿集团在临沂地区的唯一一座煤矿,矿井核定生产能力30万吨/年,主产肥煤、天然焦两种产品,发热量均在7000大卡以上,属优质炼焦煤。株柏煤矿建立了专职的节能环保办公室,在大气治理方面,从井下生产到地面运输、物料堆存等通过设立除尘设施、专职清理,做到产、储、运全过程管理,重点环节管控到位。生活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矿井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2018年底完成。按照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株柏煤矿计划2021年左右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的评审与入库。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玻纤集团”)是201312月改制成立的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公司,是临矿集团的控股公司,系集玻璃纤维及其制品、贵金属加工、发电供热于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是山东能源集团“十三五”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板块。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各分管副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节能环保工作扎实推进。玻纤集团下属玻纤公司和沂水县热电公司完成了烟气超低排放系统改造及余热利用项目。根据玻纤集团环保规划,2019年玻纤公司废水回收利用率要达到70%2021年底前,将完成6万吨生产线改造成8万吨ECER智能化生产线以及窑炉融化系统、污水处理厌氧系统等更新改造。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节能环保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