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煤炭洗选加工论坛在西安举办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12-03 | 605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112122日,2018’中国煤炭洗选加工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炭质量检验分会、煤炭行业干法选煤工程研究中心、《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杂志社和北京泽建五六选煤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同时获得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世界选煤大会(ICPC)和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战略支持,并由洁煤网独家赞助。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AI技术与智能化选煤、干法选煤和煤质选煤新技术应用。

AI技术与智能化选煤主题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洗选加工部主任张海民同志主持,共有13位相关专家进行演讲。首先张海民同志介绍了我协会拟成立煤炭行业智能化选煤工程研究中心的一些认识和设想及可以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旨在引导行业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更快更好地推进选煤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二是航天新长征大道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讲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化前沿科技,以此作为一个行业应用的高端引领;三是神东煤炭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枣矿集团介绍各自在智能化转型方面的规划、设计与实践;四是天津德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天津美腾、力鸿智信科技公司、太原理工大学、沃德智能技术公司、成都安尔法智控公司和北京泽建五六选煤公司等智能化技术供应商具体介绍各自的技术和产品,以此为打算应用智能化技术的企业提供初步的落地线索。

    干法选煤主题主要内容为干法选煤前沿理论研究成果介绍,近几年实际应用案例分析,嘉宾互动交流畅谈干法选煤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前半部分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理事长、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总工程师符东旭同志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选煤设计大师李明辉,榆树井选煤厂、巨龙融智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围绕干法选煤技术新进展、干法选煤厂工程设计问题、干法选煤应用、射线识别干法排矸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后半部分的互动《对话》栏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张秀捧同志主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广元教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生产中心处长张文辉同志,选煤设计大师郑均笛同志和河南能化永贵公司副总经理张振红同志等专家围绕干法选煤现状、定位、影响因素、如何建立设计规范评价标准、未来干法选煤的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台上台下互动热烈,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干法选煤的关注度。

    煤质选煤新技术应用主题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选煤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生产中心处长张文辉同志主持。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举行煤炭质量检测研讨会暨煤质和煤炭检验分会理事扩大会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质分会秘书长孙翠芝作了题为“加强煤质管理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工作报告,系统地总结了本年度的分会工作,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清华大学、丹东测控、开封测控、上海方酋等单位分别对煤质在线检测技术和智能机器人采样系统做了介绍。第二部分是选煤工艺技术交流。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北京华宇公司、中煤大屯选煤中心等单位分别从科技创新、选煤厂托管运营、工艺设计及管理等角度做了介绍;德国EKOF矿业、北京中矿环保公司、金易通科技公司、徐州博源公司分别对选煤厂环保型浮选药剂、煤泥处理技术、新型跳汰模块化排矸技术与选煤厂粉尘治理技术与产品做了介绍。

    本次论坛获得了行业内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内有关矿业集团分管选煤工作的领导或部门负责人、现场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科研、设计、院校和设备制造企业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