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第三届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神木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6-03 | 5473 次浏览 | 分享到:

527-29日,“2019ʹ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第三届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陕西神木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神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产业办)与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承办。来自全国煤化工、兰炭、炼铁、炉具、窑炉等领域的产运销企业、科研单位、相关地方政府领导、兰炭主产区领导等近7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榆林市副秘书长高光耀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会上,专家们对能源形势、煤化工发展、兰炭产业的升级与环保等领域做了深度分析和前瞻性引导,对新时期我国煤炭、兰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关于“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发展兰炭产业升级换代”的主题报告。他说,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也是清洁能源,榆林(神木)兰炭产业升级换代、高质量发展可以缓解国家油气(对外)依存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做了“‘十四五’能源形势研判”的主题报告,肯定了兰炭在能源创新方面的实践。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柴发合做了“我国大气污染成因与防控”的报告,也肯定兰炭替代散煤的作用,提出兰炭企业应着力解决VOC治理问题。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介绍了陕煤低阶煤分质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进展。此外,专家们还就兰炭产业链的延伸、兰炭市场培育与应用、环保技术开发、贸易物流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分析。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河北省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毕永田局长与神木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世书签订了“关于促进兰炭推广应用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保障神木兰炭在河北散煤替代供应;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分别与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安居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兰炭供应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府谷县政府与有关企业也在大会上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协议对于促进我国兰炭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引导意义。

大会现场设置了40多个展位,神木、内蒙古、北京、天津等地企业集中展览展示了煤化工相关技术、兰炭及上下游相关产品、物流贸易的情况等。

大会还组织代表参观考察了神木锦界工业园区兰炭产业升级示范项目,实地近距离观看了北海煤电有限公司兰炭生产线综合利用项目、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