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被确定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6-04 | 33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5月2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作为国内煤炭主产区和能源基地的山西省,正式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会议审议通过了10份重要文件,包括《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以及《关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改革督察工作的报告》等与能源领域相关的重要文件。

  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有分析表示,此前的能源改革,如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都是针对单一能源形式、单一能源领域进行的,相关试点也限定为该领域的改革,如电力领域的输配电价改革、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等。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推出,意味着能源革命由单一能源领域扩展到了整个能源领域,一场跨行业、跨领域的改革即将展开。这对于包括电力体制改革在内的能源革命无疑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属于改革的重大利好。

  之所以选择山西作为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与该省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能源结构调整进程息息相关。

  其实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作为重要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的山西“为其他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

  今年4月发改委印发的《2019年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点任务》中,对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也提出过具体要求:完善煤层气勘查区块公开竞争出让制度,全面建立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输配电价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国有资本监督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更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事实上,经过近些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山西省“一煤独大”的畸重型产业结构正悄然变化。

  山西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4月非煤工业成为山西省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1-4月份,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其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6%,非煤工业增长7.7%,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3%,是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