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煤炭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已完成工程量的85%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10-31 | 2532 次浏览 | 分享到: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铁路专用线是连接浩吉铁路和储配基地堆场的纽带。目前,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轻车线已具备通车条件,并顺利完成浩吉铁路第一车煤下卸任务,重车线正在全力建设中。

  据了解,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4.677亿元,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全线设计有23座桥涵,目前已建成21座。铁路专用线正线全长7.816公里,设计运量近期1500万吨,远期3000万吨。

  铁路专用线项目部经理马林表示,项目建成后,可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推进铁路进港口和物流园区建设,促进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

  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位于蒙西华中铁路的中段,荆州市江陵县境内,地处我国内陆腹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湘、鄂、赣等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由于煤炭资源匮乏,自给能力有限,每年需要大量调入区外煤炭。受运力制约和消费不均衡性影响,经常出现煤炭资源紧缺的状况,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目前,通过铁路通道流向两湖、江西等地区的大宗煤炭需求量上升,缺口量大,焦柳、京广等南北向铁路运输通道在运输能力上已无法满足运输需求。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总投资82亿元,规划占地4511亩,煤炭中转能力每年5000万吨。一期工程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煤炭物流配送中心、应急储备基地、加工选配增值中心、华中煤炭交易中心及6个3000吨级的散货进出口泊位等,2020年9月30日完工后可实现煤炭物流量4000万吨/年,码头吞吐量2100万吨/年。

  2014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意其配套规划的集疏运系统建设,其中包括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的铁路专用线项目。2016年9月,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核准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