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煤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1-06 | 2894 次浏览 | 分享到:

煤炭是宁夏的优势矿产资源,煤炭、煤矿装备及煤基产业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煤产业还存在诸多问题,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任务。12月27日,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院所和行业代表单位在宁夏共同见证了“宁夏煤矿及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启动,力争实现煤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宁夏累计查明煤炭资源储量400多亿吨,仅宁东地区探明煤炭资源储量331亿吨。宁东地区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是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以煤为原料,应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装备,宁东基地创新打造了集“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实现了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完成了由“黑金”变“白金”的华丽变身。

  宁夏煤矿及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将以宁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宁夏煤炭产业发展现状及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针对宁夏煤矿行业还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风险预警防范水平较低、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探索煤矿智能化、绿色化开发技术体系,提出促进宁夏煤矿智能化、绿色化战略规划。同时,针对煤机装备产业存在的高端产品不足、煤机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问题,探索煤机装备制造智能化技术体系与路径,提出煤机装备制造智能化战略规划。此外,还将针对煤基产业发展存在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尚未配齐、材料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探索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与路径,提出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宁夏煤矿及煤基产业配齐产业链、拓展高精尖产品是转型必经之路,也是实现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重要途径,该项目也将对全国同类地区协同推进煤矿及煤基产业智能、绿色发展具有示范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