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和新疆能源化工调研报告征求意见:政产学研用共议煤炭清洁高效出路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1-13 | 2788 次浏览 |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112221112.jpg

1月12日,能源化工产业调研《蓝皮书》征求意见座谈交流会在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发布了“金三角”调研报告《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和《新疆能源化工产业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50余位与会专家和调研企业代表对蓝皮书内容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调研报告很客观、接地气,并对调研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能够让《蓝皮书》有更高的社会效应,为国家和行业制定能源及现代煤化工“十四五”规划提供思路和依据,推动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222343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谢克昌表示,调研组不辞劳苦深入基层通过广泛调研、专题调研等形式保证了蓝皮书的客观性、指导性、科学性和战略性。蓝皮书应在综合经济、社会、环境、生态、人才等因素评价后提出。同时,他还对“金三角”、新疆地区能源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路径等方面提了自己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200112224231.jpg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顾宗勤强调,能源化工“金三角”《蓝皮书》应紧扣协同发展这一主题,统筹规划布局、要因煤而异发展、政策要协调一致;新疆能源化工《蓝皮书》中的部分建议意见应该再完善。

微信图片_20200112224351.jpg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表示,《蓝皮书》既有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也有存在的问题,极其宝贵。那么如何将素材打磨提炼,回归初心主题,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供翔实数据和思路,调研组应下功夫琢磨。当前随着去煤化的逐步推进,已经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冲击,那么煤炭分质利用、清洁高效利用还要不要坚持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他强调,“金三角”和新疆地区能源化工产业协同,只是企业的协同是不行的,应该是与相关区域的产业进行协同。另外,以煤炭为主题的能源化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应回归煤炭的本质属性,做差异化、找准与石油化工的区别,为能源结构调整作出贡献。

  与会专家为《蓝皮书》的编制支招,并就如何让调研成果更好地发挥实际影响和功用提出了思路和建议。此外,安全是根本,应多谈谈安全环保方面的内容;政策制定要有别于煤在其他行业利用的政策,应更接地气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2225817.jpg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从斌在致辞中也给予本次活动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年来调研组精心策划,走进我国能源“金三角”和新疆地区百余家企业,通过实地考察、专家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完成了本次大型调研,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做法值得学习。

  与会专家代表也对《蓝皮书》作了很高的评价并指出,报告很有高度也很有战略意义,反应了从业者的心声。他们建议对“金三角”地区的煤制气项目进行进一步探讨;希望煤炭的的发展作为上游未来如何支撑下游煤化工的发展,也能在《蓝皮书》中有所体现。同时,希望《蓝皮书》可以针对区域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对于新疆来说,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地广人稀带来的货物及人员流动问题,所以希望《蓝皮书》中建议政府可以统筹规划基础设施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112223055.jpg

  中国化工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崔学军指出,本次调研是集整个行业智慧为行业企业服务,我们一定要成绩讲足、问题摆透、建议可行、样本清晰;一定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本次活动,为行业提供翔实内容,让调研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报社欲推出2020-2025能源化工助推计划,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112225007.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曲京佳主持,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吴金慧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相关情况。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中国石化联合会、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太原理工大学煤化工研究所、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等政府协会、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金三角”和新疆地区的骨干企业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112230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