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12个巡视组已进驻
来源:凤凰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3-31 | 3054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内蒙古新闻网3月28日消息,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12个巡视组已完成进驻,本轮巡视工作全面展开。

一个月前的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察时局注意到,一个月以来,至少已有3人因涉煤腐败问题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有人已退休7年仍然难逃被查。

涉煤腐败倒查20年,12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

据内蒙古新闻网,此次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现场巡视时间为2个月左右,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至5月27日。本轮巡视对鄂尔多斯市等7个盟市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4个厅局,以及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个国有企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对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5个国有企业党委开展常规巡视。

察时局注意到,作为我国煤炭探明量和开采极其丰富的省份,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涉煤腐败大案小案频发,不少官员“因煤落马”。

“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会上表态。当天,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是自治区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而召开,以反思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腐败案件中暴露的煤炭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

上述四人去年先后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云光中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白向群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邢云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公民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石泰峰在会上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

当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外发布《关于在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即日起开始全面受理反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自2000年以来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信访举报。

一个月以来至少3人被查,有的已退休7年

察时局注意到,过去一个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已经审查调查了至少3名涉煤腐败人员,其中有已退休7年之久的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他也是此次“煤炭反腐风暴”中最先被查的人员。

据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3月11日消息,李永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永先长期工作在霍林河煤业集团,为该集团原总法律顾问,2013年12月退休,其后一直担任通辽市律师协会会长。据悉,他所在的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公司是通辽市地方国有独资公司,前身是霍林河矿务局,是全国94家国有重点局矿之一、全国五大露天矿之一。

李永先被查之后的3月20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从2014年以来,薛昇旗任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公开资料,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国有独资综合性能源投资集团和自治区最大的直属能源发电企业,资产总额超300亿元。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其为何被查,但外界猜测该案与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有关。

最近被查的还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3月23日消息,这名厅局级干部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现年58岁的张志军,2018年3月任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而在那之前,张志军担任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长达8年之久。据悉,锡林郭勒盟煤炭资源尤为丰富,境内有百余个含煤盆地,探明及预测储量1883亿吨,褐煤总储量在全国居第一位。

察时局了解到,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各地都在全面受理问题线索。据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3月28日消息,目前市本级已梳理2000年至2015年问题线索共计36件,其中立案案件4件;旗区起底问题线索222件。督促公检法、审计、税务启动排查问题线索,已梳理问题线索214条,已办结202条,正在办理12条。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指出,这次内蒙古自治区对煤炭领域腐败问题“大起底”,受理相关问题线索的时间跨度长,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这是警示和震慑:反腐败不存在‘既往不咎’之说,只要违犯党纪国法,即使时间再久远也必将受到惩处。”(文/胡明山 陈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