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加大小煤矿淘汰力度,2022年大型煤矿将占比70%
来源:中国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5-13 | 4577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负责人李豪文,介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答记者问。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负责人李豪文会上介绍,近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地区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好转,并且成效比较明显。比如,全国煤矿的数量由本世纪初的3.7万处减少到2019年的5268处,这个下降幅度非常大。从事故来看,全国煤矿事故总量由上世纪末的年死亡9506人,下降到2019年的316人,这个下降幅度也非常大。煤矿作为高危行业领域又比较特殊,特殊性表现在煤矿的瓦斯、煤尘、火灾、顶板、冲击地压等各类灾害突出。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针对煤矿行业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调、二提、三监管。

“一调”就是加大煤矿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近三年来,进一步梳理了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分类进行处置,加大淘汰关闭力度。三年之后,到2022年全国大型煤矿的占比将达到70%以上。

“二提”是提能力,主要是提高煤矿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统称为煤矿的“四化”,使煤矿的采煤、掘井智能化的工作面由目前的280处达到1000处,这部分煤矿的产能将占到10亿至15亿吨。同时全国煤矿的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占比也将达到70%以上。三年之后,这部分煤矿要真正挑起全国煤矿工业的大梁,呈现“一少两高”的特点。“一少”是全国煤矿数量大幅度减少,“两高”是全国煤矿安全可靠的供给能力大幅度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

“三监管”是继续加强煤矿安全执法,这些年来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之所以能够持续好转,全国煤矿分布在各个地方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各地区煤矿安全监察分局专业队伍的专业监管能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三年当中要继续加强监管执法,使我们在建的所有正常生产的矿井,全部要建立远程监控系统,提高煤矿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使煤矿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向本质化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