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格飙升带动欧洲电企向煤炭转变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10-14 | 1293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欧洲天然气批发价格飙升,促使更多电企转向碳排放更高的燃煤发电,这与欧洲地区积极脱碳的气候目标相违背。


  尽管近几个月欧洲煤炭价格也在大幅上涨,但涨幅远不及天然气,使得短期内边际成本上升,进而转向燃煤发电。


  自今年年初以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下的碳许可价格几乎翻一倍,欧洲煤炭期货价格增长超两倍。不过,荷兰天然气价格较今年年初大涨超3倍。


  随着11月份COP26联合国气候谈判临近,欧盟一直在鼓励全球其他主要碳排放国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并远离燃煤发电。


  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工具,该体系针对电厂和工厂排放的每吨二氧化碳收取费用。


  随着碳排放成本增加,天然气电厂运营成本一直低于燃煤电厂,而由于天然气价格升高,这一规律也于今年7月左右发生了转变。


  “尽管欧洲燃煤发电受到碳价大涨的影响,但荷兰天然气价格飙升继续带动燃气向燃煤的转变。”路透社援引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ISE)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德国硬煤和褐煤总发电量为351亿千瓦时,远高于第二季度的280亿千瓦时以及上年同期的293亿千瓦时。


  能源咨询公司Volue分析师西尔维娅•梅萨(Silvia Messa)表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预计煤炭和褐煤发电在欧洲能源结构中的优势仍高于天然气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