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组织召开煤炭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视频研讨会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5-18 | 613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5月14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受邀参加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组织召开的“煤炭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视频研讨会”,研讨会采用远程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牛波、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我协会理事长张绍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剑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牛波二级巡视员重点介绍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和《资源综合利用所得实惠优惠目录(2008年版)》修订等相关情况,并对研讨会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期望。根据会议安排,张绍强理事长向环资司领导详细介绍了煤炭行业煤矸石、煤泥、煤矿瓦斯等矿区废弃物和煤化工废渣等煤炭转化过程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现状,以及煤矸石井下充填开采、煤矸石和煤泥综合利用发电等具体技术应用和税收优惠落实情况,针对目前煤炭行业普遍关心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扶持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马剑副理事长以及协会节能环保部、综合利用部和洗选加工部等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分别就资源综合利用有关情况发表了意见。

    杨尚宝处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就“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协会加大在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配套政策、“十四五”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和资源综合利用优惠扶持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力度,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二是发挥协会对煤炭行业情况系统全面了解的优势,为煤炭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提出思路、标准和指标,为《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优惠目录》修订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三是建议协会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从政策、标准和技术等方面,更加深入地研究“十四五”煤炭行业如何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积极应对新的发展需求。

                                       (颜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