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6-07-11 | 6302 次浏览 | 分享到: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1月的潞安矿务局,2000年8月整体改制为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喷吹煤生产基地。目前,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58位。公司拥有职工近10万人,各级子公司共计163户。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重组原新疆哈密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重组天脊煤化工集团,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潞安形成了“十个一”的优势和特色:

       一是潞安的前身石圪节煤矿是中国第一座“红色矿山”, 1945年8月18日矿山解放,成为我党接收的第一座煤矿;潞安发电厂号称“刘伯承电厂”,是华北地区第一个“红色电厂”。

       二是1963年石圪节煤矿被周总理树为全国工交战线勤俭办企业的五面红旗之一,是煤炭系统树立的第一个榜样和典型,曾以“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石圪节矿风享誉全国。

       三是1987年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矿务局,综采放顶煤技术被誉为“潞安采煤法”,引领了世界厚煤层放顶煤开采技术革命。

       四是2010年潞安环能股份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家和唯一一家,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享受政策优惠18.33亿元。2011年潞安集团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是山西煤炭行业第一家。2014年申报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省第一家和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五是构建了“三平台九渠道一公司”融资新格局。2007年8月组建全省首家企业财务公司,是目前全省运行最好的企业财务公司,“十二五”累计实现利润14.47亿元。上海潞安投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是全省成立最早、综合投资收益最优的投资公司,目前形成了回收项目、新投项目、储备项目的发展格局,“十二五”累计获得投资收益23亿元,为潞安应对煤炭市场危机提供了强力支撑。

       六是潞安主导产品具有低硫、低磷、低灰、高热值的特性,是中国最优质的环保动力煤之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贫煤、贫瘦煤高炉喷吹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喷吹煤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成为订立国标的基准,被授予“中国喷吹煤基地”称号。

       七是煤基合成油及高端精细化学品创造多项第一。全国唯一一家同时使用铁基、钴基两种工艺进行煤基合成油的企业。“十二五”以来,潞安坚持“差异化、高端化、国际化”的方向,充分利用煤基费托合成高端精细化学品具有石油基产品不可替代的优势,开发出4大类、27种产品、48个规格、180个型号的煤基精细化学品产品系列,多项产品创造国际国内第一。全国第一个利用费托合成技术生产高熔点费托合成蜡,世界第一个利用富含α-烯烃的费托合成轻质油生产PAO高档润滑油,全国第一个利用正构烷烃生产正构溶剂油、无芳溶剂油,全国第一个利用煤基费托蜡经异构生产III+基础油等。

       八是2015年8月建成投运的高河乏风氧化发电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全国第一家、全国瓦斯利用率最高的煤矿乏风氧化利用项目。年处理乏风量94亿m3,年供电能力2亿kW·h,年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

       九是潞安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是全国唯一一家连续1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联合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杯的企业。近年来,构建了具有潞安特色的“369大安全管理体系”,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是2009年3月,习近平同志对潞安集团党建工作绩效管理作出重要批示:“潞安集团的实践为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律做出了有益探索”。潞安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建绩效管理第一个受到习近平同志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的省属国有企业。2007年10月,潞安社区成为全国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企业主导型国际安全社区,也是首批命名的全国文明社区。

       2015年,煤炭产量8638万吨,销量7472万吨,营业收入1820亿元,资产总额1883.17亿元,增加值360亿元,投资总额230.50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0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7.3%;实现利润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