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新矿内蒙能源:完善产业板块 提升高硫煤“消化力”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3-21 | 9069 次浏览 | 分享到: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内蒙能源公司为破解高硫煤销售瓶颈问题,初步构建起煤炭主业、焦化产业、仓储物流、热电联营四大板块产业链条,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互补优势日益凸显。恒坤化工发挥着内蒙能源煤炭生产“压舱石”的重要作用,焦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成为落实“消化35万吨自产高硫煤”重点工作的“金钥匙”,提升了自产高硫煤“消化力”。

内蒙能源恒坤化工围绕落实“全年使用35万吨自产高硫煤”重点工作,全力破解煤气中硫含量偏高,影响后续生产及环保在线超标等问题,从配煤入手,重新对备煤、炼焦、化产等工艺进行了梳理优化,对各项指标进行加强管控,加强质检化验管理基础,确保原料煤、配合煤、煤气组分各项分析数据精准可靠,逐步提高自产高硫煤使用量。

近期,该公司烟气脱硫项目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笔者了解到,因高硫煤大量配入后导致煤气中的硫含量增高,严重影响后续生产,并且达不到环保要求。为了降低锅炉燃烧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排放,达到环保要求,烟气脱硫项目投入运行后,可将自产高硫煤配入量提升至30%以上,每天可消化自产高硫煤一千余吨。

同时,为破解高硫煤消化难题,这个公司的工程师们日以继夜研究高硫煤消化方案措施,改进配方工艺,破解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他们成立由经理任组长的重点工作攻关小组,组织生产、配煤、环保等专业人才形成高硫煤攻关技术团队,不断优化炼焦工艺、工序、配方,实现高硫煤破解工作由量向质的飞跃。

该公司经理刘继雁说,“恒坤化工严格按照制定的重点工作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恒坤人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工作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突破。1至2月份消化高硫煤1.77万吨,超出排定计划2700吨。目前高硫煤配比已提升至20%,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调整优化配煤配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使用35万吨自产高硫煤重点工作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