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煤蓝天清洁能源公司:推进山东省区域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3721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9日,山东省区域能源学会秘书长、济南热力集团公司总工办经理吕昊正一行4人到兖煤蓝天清洁能源公司考察调研,并参观了炉具公司、洁净煤厂和科技公司小区域供暖燃烧实验室。

  交流中,考察组详细了解目前蓝天工程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的三套成熟解决方案,综合分析当前区域清洁供暖市场前景。双方围绕煤炭清洁利用、污染物排放、设备改造、多能互补等关键问题和环节,对应兖矿煤炉匹配清洁供暖、小区域集中清洁供暖、煤粉锅炉优化改造等技术要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吕昊正认为兖矿依靠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通过资源配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多能互补提供了更多可靠性选择。

  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今年以来,蓝天公司依靠技术优势,持续对煤炉匹配清洁供暖、小区域集中清洁供暖、煤粉锅炉清洁利用三套成熟技术改进升级。特别是在小区域清洁供暖方面,积极探索“太阳能+”和“热泵+”技术组合方案,以煤炭为清洁供暖主能源,配套太阳能和热泵技术,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区域清洁供暖的安全、经济、稳定性。更加适用于城市集中供暖达不到的学校、医院、养老院、厂房等公共区域。而在降低煤粉锅炉污染排放方面,氮氧化物排放指标可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从宜煤则煤推动多能互补实现清洁供暖领域来看,济南热力集团公司和区域能源学会对于完善和推广蓝天公司小区域清洁供暖方案和煤粉锅炉新技术、新工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将有效促进蓝天公司与电能、天然气、空气源、热泵等能源企业,在共同推进山东省区域清洁供暖方面的深度合作。(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