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铁法能源试采成功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6-06 | 4296 次浏览 | 分享到:

目前,辽宁省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小青矿北二407智能化工作面开采成功,智能化率达95%以上。这标志着公司煤炭开采已迈入了智能化开采新时代,几代煤炭人期待的井下“无人化、少人化”开采的梦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从最初的人工打眼、放炮、擭大锹,到半机械化开采,到综合机械化采煤,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开采,一代代煤矿人见证着公司煤炭开采方式的不断发展和变革。如今,操作人员在宽敞明亮、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的调度指挥中心内,身着干净整洁的工装,坐在操作台前专注地操控着井下的生产。“感觉自己就像在做梦,脏兮兮的工作服没了,噪杂的作业环境没了,每天我穿着白衬衫上班,在地面上就能很体面地采煤,我们井下一线工人现在变成“白领”啦!”这一切让在井下综采一线工作13年的刘赞阳感慨万千。

智能化开采是当今煤炭生产的前沿技术,也是煤炭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去年年末,公司秉承“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的安全管理理念,高瞻远瞩,瞄准煤炭开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目标,加大投入,引进了以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为主体的首套智能化综采设备,并在小青矿北二407综采工作面投入安装。

去年12月20日,智能化综采设备到矿开始在地面进行组装、联合试运转;今年1月20日,开始进入井下安装;3月中旬,智能化控制系统进入调试阶段。为了高质量的完成智能化工作面的安装工作,该矿组织人员先后到宁夏天马、麦垛山、山东翟镇等煤矿学习智能化开采先进经验,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更加坚定了必胜信心。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和技术能手,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攻关小组,与厂家技术人员一道,连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安装调试。该矿生产副矿长王洪凯说:“调试工作十分繁重,我们坚持‘问题不过夜,隐患不越过’,反复调整程序,修改参数,反复进行调试,及时解决了各类技术问题。”

“工作面端部斜切进刀割三角煤”工艺复杂,一直是智能化开采的难题,在技术人员无数个昼夜的艰苦攻关下,这个问题在北二407工作面终于得以攻克,实验成功。

经过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小青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已完成,整套设备运行稳定可靠,自动化率达到了95%以上,已领先全国平均水平。采煤设备全部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采煤机记忆截割采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和推溜、设备联动闭锁控制……实现了地面调度指挥中心“一键启停”和远程操控的目标,工作面开采变得更加连续、安全和高效。

生产时,工作面无人跟机作业,从根本上提高了安全系数。工作面作业人数也由原有的12人减至3人,实现了减人提效的目标。同时,将员工从设备操作工变成巡视工,大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极大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智能化开采在我矿的初步成功,为实现煤矿生产工艺“智能化”革命性变革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小青人的贡献!”该矿矿长郭绍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