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7-01 | 323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6月26日,煤炭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党委副书记彭建勋,副会长刘峰、王虹桥,纪委书记兼副秘书长张宏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王安、王双明,行业各领域专家贺佑国、张有生、张宗玟、李瑞峰、祁和刚、姜耀东、孙继平、胡炳南参加。会议由梁嘉琨同志主持。      
   会上,张宏同志介绍了煤炭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案;煤炭建设协会、科技发展部、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统计信息部、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煤炭教育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分别介绍了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思路,与会专家就煤炭总量、开发布局、精细地质勘探、开采工艺革命、两化融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老矿区转型发展、废弃矿井资源综合利用、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王显政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推动能源革命的要求,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做出贡献。二是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总量问题要摸清资源家底、消费总量、建设规模;布局问题要研究区域布局、按煤种和市场需求布局、自产煤与进口煤比例;结构问题要做好我国能源结构分析预测、推进煤炭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问题要界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结构;关注煤机装备、煤矿基本建设、信息化、智能化、软件开发等相关产业发展;要注重人才培养、行业文化建设和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三是要把握好的几个原则:总量控制,有保有压,有上有下;保护生态、绿色发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科技进步、效率优先;理念更新、管理创新。四是规划编制要遵循两条技术路线:安全绿色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利用。五是“十四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炭工业要实现几项重大突破,在基础理论方面,要突破煤炭深部流态化开采、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矿山动力灾害成因与治理、深地开采;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要突破煤矿智能化开采软硬件系统、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煤炭洗选加工技术升级和风力选煤、深部开采新方法途径、煤矿工人职业健康;在理论更新、管理创新方面,要更新社会对煤炭洁净利用、生产安全、主体能源地位、生产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认识,做好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在示范工程建设方面,要抓好智能开采矿井、清洁利用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中小煤矿现代化建设、煤炭城市转型发展、煤矿职工队伍建设、行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示范工程建设。显政同志要求规划要体现前瞻性和预见性,技术上体现先进性,示范工程发挥示范效应,规划编制要有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梁嘉琨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思路是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显政同志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坚持的原则、技术路线、重大突破、示范工程等为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设性思路和引导性措施,为国家部门编制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各部室主任、代管协会负责人以及协会相关部室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