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中国制氢路径与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09-25 | 507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开拓高效制氢、工业副产氢和氢能高效利用新途径,谋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制高点,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及生态文明创建,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承办的“2019中国制氢路径与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于2019821-23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转化分会会长、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鸣林主持。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张绍强理事长向大会致辞。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的意义,阐述了国家对煤炭加工利用行业的发展战略,回顾了煤炭加工利用行业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目前现状,期待此次大会能围绕国内外煤制氢、工业副产氢、氢能开发与利用、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探讨,对能源产业起到交流促进作用。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正宁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和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曹耀峰理事长感谢与会代表们的热情支持,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日本能源环保国际促进会会长竹川东明先生在致辞中就日本各主要的CO2排放源和相关技术做了详细介绍。

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持续的“无碳”能源,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发展氢能产业已是人类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之一。本次大会设置了氢能源产业发展解读、氢能源供应技术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三个板块,围绕国内外煤制氢、工业副产氢、氢能开发与利用、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转型发展等专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作了《中国氢能发展产业展望》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彭苏萍作了《IGFC——煤气化燃料电池集成发电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战略性新技术)》的报告;日本能源环保国际促进会新能源技术顾问、日本国家技术委员会技术士森丰工学博士作了《氢能源技术发展》的报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孙海作了《甲醇燃料电池研究开发》报告;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研究员杜国强作了《航天粉煤气化技术制氢及经济性分析》的报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能源化工处副总工程师韩红梅作了《中国氢能供应链建设要点和投资机会》的报告;兖矿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山东省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专家成员吴永国作了《兖矿在氢能产业发展探讨》的报告。

20余家企业、科研单位在会场设置了展台和展板,获得了与会代表们的好评。

    此次会议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中国制氢路径与氢能源产业发展交流会议。与会代表们纷纷称赞此次会议准备充分,邀请的专家报告层次高,信息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