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乌海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9-11-04 | 521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1030-31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联合乌海市人民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暨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在内蒙古乌海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龚家栋,乌海市市委书记史万钧,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原所长王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部主任常纪文,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以及乌海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煤化工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等约5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以传统煤焦化为重点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重点探讨了煤化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情况、煤制氢产业发展情况、焦化产业绿色化等专题,其中,煤制氢产业、焦化废水治理等专题引起代表们的热议。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煤炭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定的能源保障,同时,煤炭客观存在着直接燃烧污染大和碳排放强度高的问题。大气污染防控和低碳发展的现实要求,迫使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调整;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是必然的选择。经过前几年“煤改气”、“煤改电”、“一刀切去煤化”的实践证明,我国根本不具备快速“去煤化”的资源条件,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唯一的现实选择。


张绍强表示,氢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无碳”能源,氢能源成为人们保护大气环境和保障能源安全的新期待,也成为不少地区实现能源转型发展的新举措。但氢能是“二次能源”,从氢气来源的角度分析,煤焦化、低阶煤热解的气态产物中就有大量的氢气资源还没有得到更好利用,即使煤完全气化制氢也是最可靠、最廉价、最有保障的途径。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氢气在储存、运输、使用中的特殊要求,制氢路径,工业副产氢和煤制氢,氢能的安全储运,氢燃料电池技术,加氢站等。

张绍强指出,我国有比较丰富的煤炭资源,目前有6亿多吨煤焦化产能、每年有近4.5亿吨焦炭产量,正在大力推动中西部地区大量低阶煤的热解分质分级清洁、高效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发展,这为我国发展氢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希望通过发展氢能为我国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辟出又一新领域”。


在煤化工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首席专家杨文彪认为,中国炼焦产业实现了向炼焦强国的转变,但同时也必须正视与解决好焦化行业面临的问题,以求进一步发展。杨文彪指出,炼焦是煤炭资源转化效率最高、创造价值最大的产业,必须高度关注未来钢铁结构变化对焦炭需求的影响。此外,焦化企业需要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节能、绿色”等法律法规,并持续关注近几年内不断调整的行业准入政策,努力建设兼容型绿色焦化示范企业。杨文彪同时表示:“创造炼焦化工产品的品牌是大型焦化企业必过的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