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煤炭行业在行动(2月8日)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2-10 | 3951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战,更是突如其来的新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煤炭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力度保障煤炭供应和市场平稳,不遗余力支援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贡献。

【政策措施】


1. 五部门发布紧急通知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
  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2月7日联合发布紧急通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明确中央财政贴息、央行再贷款、名单制管理等相关政策。通知要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严格报送名单程序和筛选标准,指导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报送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情况,对名单实施动态调整。



2.央行采取措施便利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支持疫情防控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表示,将采取多项便利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行各类金融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人民银行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可通过邮件等方式发送债券发行申请材料、备案材料电子版,远程办理债券发行工作。延长金融债券额度有效期,已核准或注册的债券额度有效期自2020年2月1日起暂缓计算。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远程招标方式发行债券。



3. 国家发改委: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2月7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重点减免两部制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支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共渡难关。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电力用户即日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申请变更的用户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条件限制,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可适当追溯减免时间。



4. 人社部:春节延长假期间上班先安排补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2月7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对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指导企业应先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意见》提出,鼓励协商解决复工前的用工问题。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要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有条件的企业可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务;对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要指导企业工会积极动员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在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


【协会动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各有关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 月 30 日,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印发《关于行业协会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协会党建[2020]1 号),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煤炭作为重要能源,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电煤供应,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煤炭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同时,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多,煤矿生产过程空间小、人员集中,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之一。为做好煤炭产运销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及全行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具体要求。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  保证的通知》,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煤炭行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和先锋模范  作用,勇于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要加强舆论宣传,积极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
  
  二是做好煤矿恢复生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生产企业应积极组织对节后复产返回的人员进行统计摸底,制定相应管控措施,严格遵守复工复产标准、验收要按程序上报,达到验收标准条件、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后复工复产。
  
  三是做好煤矿职工和矿区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煤矿职工和煤炭行业健康安全。各煤矿及相关企业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防疫工作,做到听从指挥、信息互通、相互协作;要迅速做好企业工作人员的统计工作,做好排查工作,上报相关部门;要保持现有人员稳定,做好防范及登记工作,不简单隔离工人。
  
  四是在做好防控疫情基础上,做好煤炭市场监测和供应保障工作。在疫情面前千方百计保障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加强煤炭运输车辆的源头管控工作,对煤炭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详细的 排查和登记,疫情期间协调好煤炭公路运输,尽量采取铁路运输。要提高矿区职工和销售人员的 防范意识,督促其采取科学有效防范措施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假期结束后,流动人员数量增多,严防疫情扩散事关重大。希望煤炭生产和运销企业,以党中央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坚决服从各地各级政府安排和调配,在涉及疫情防控的节点上,严密布控,扎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

2020年1月30日

慰问信

各会员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自1月20日以来,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员单位发扬煤炭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援助资金、药品及相关医疗物资,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保职工健康、保正常生产、保煤炭供应工作,为防控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协会在此对全体会员单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做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展现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协会相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党和政府作为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协会也希望各会员单位做好防控,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安排好生产和生活。如需协会近期提供任何帮助,反映任何问题,请大家随时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联系协会会员部。
 
  协会再次向各会员单位及广大员工表示深深的敬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2020年2月6日

【助力战“疫”】


1.山西焦煤捐款捐物3056.56万元支援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焦煤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捐款捐物等多项举措防控疫情,彰显国企担当,助力“战疫”前线。截至2月7日,山西焦煤分别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向山西省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向生产企业驻地红十字会捐款1522万元、捐助救援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34.56万元,累计捐款捐物3056.56万元,用于定向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有20座矿井通过上级有关部门验收正式复工,每日生产原煤约15万吨,精煤产量约7万吨;元月20日至今已经紧急调运精煤10.14万吨驰援湖北,同比增加7万吨,可谓万里雪中送炭,同心共克时艰。



2.兖矿集团为抗击疫情捐款1000万元
  2月7日,兖矿集团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定向用于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集团总部机关及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也自愿踊跃捐款,为疫情防控前线送去爱心和温暖。截至当天17点,兖矿集团总部机关500余名干部职工捐款数额约26万元,东华公司机关干部职工55人捐款约39000元,其他各单位捐款数额正在汇总中。



3.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捐款300万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资委党委总体部署,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前期向总局湖北局等在鄂企业拨付疫情防控专用资金100万基础上, 1月31日,又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200万。



4.潞安医院8名医护人员准备援鄂增援
  2月7日,潞安集团要求各单位在继续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严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特别强调对北大医疗潞安医院准备赴鄂增援的8名医护人员给予充分的安全保障。疫情发生后,北大医疗潞安医院根据长治市卫生健康委征召通知安排,迅速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北大医疗潞安医院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精心选定8名医护人员,在接受严格的疫情防护方面的培训后,近日准备赴湖北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护救治工作。



5.汾西矿业首批抗疫医疗队出征
 


  疫情紧急,八方驰援!2月7日,汾西矿业职工总医院首批五名医疗队员驰援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汾西矿业职工总医院首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队五名医护人员分别是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增跃、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田建武、骨I胸外病区主管护师马宏霞、手术室主管护师张卫红、妇产科主管护师常亚。

【疫情防控】


1.淮河能源集团党委划拨6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安徽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部署,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近日,淮河能源集团公司党委划拨60万元党费(含省国资委划拨党费),作为专项资金,支持各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郑煤集团党委划拨70万元党费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将党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关怀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支持和帮助基层党组织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集团公司党委向基层党组织下拨70万元党费,全力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阳煤集团工会设立专项资金25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全力助推疫情防控,温暖和关怀疫情防护一线人员,阳泉市总工会、阳煤集团工会积极联动,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5万元,用于拨付参与集团公司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工会和经费紧张的部分基层工会,慰问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4.晋煤集团:“云”上会商“智”斗疫情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晋煤集团借助华为“云端”技术“云”上会商,“智”斗疫情。晋煤集团作为世界500强山西能源型国有企业,所属生产公司遍布全国各地,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切实保障燃气、煤炭、电力、化工等民生产业,为阻击疫情提供能源保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晋煤集团借力华为技术,利用华为云WelinkAPP开通视频云会议服务,开启了晋煤集团历史上首例“云上办公”模式。


【复产保供】


1.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煤矿复工复产安全提示
  2月10日,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提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监管职责,根据疫情防治进度,科学制定验收计划,明确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健全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加强对复工复产和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服务指导,确保特殊时期生产安全。
  煤 矿:各级各企业都要建立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原有包保包联工作的基础上,将疫情防控列入包保包联范围,进一步明确责任,明晰任务,要将任务分解到人头,确保项项有人管,事事能落实。要严格按照《河北省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实施细则》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对于自行连续停工停产时间不足30天,通风、排水、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正常,且停工停产期间井下巷道及设备设施维护、安全检查正常的煤矿,由企业负责验收。对于因自然灾害或矿井灾变等原因,安全生产系统或巷道遭到严重破坏或封闭井口(采区)的煤矿,全矿井连续停工停产时间达30天及以上的煤矿,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等被相关部门责令全矿井停工停产的煤矿,因煤矿瓦斯、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防治不到位造成事故,致使矿井局部停工停产的煤矿,一律由安全监管部门组织验收。对于因监管监察执法被责令矿井局部停工停产的煤矿,按照“谁停工停产、谁负责组织验收”的原则,由做出停工停产决定的部门组织验收。要对照《实施细则》规定的条件逐项对标对表进行验收,一项不合格也不能通过验收。



2.淮河能源董事长孔祥喜深入丁集矿、顾北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工作
  2月7日上午,淮河能源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深入淮沪煤电公司丁集矿、淮浙煤电公司顾北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工作。在顾北矿,孔祥喜先后来到职工食堂、职工浴室以及调度大厅等地实地检查。孔祥喜指出,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防疫消毒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要严把入矿关,认真做好返矿复工人员信息摸排工作,要逐个排查,摸清春节放假以来的生活轨迹,对发现异常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职工就餐要自带餐具,分时间段控制人数有序就餐,避免聚集。要重点把控公共区域卫生消毒、防护用品佩戴和生活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3. 冀中能源集团领导督导疫情防控和电煤生产保障供应工作
  2月6日,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忠东,到冀中股份显德汪矿、葛泉矿督导疫情防控和电煤生产保障供应工作。冀中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印朝陪同督导。在显德汪矿,杨国占、杨忠东详细了解该矿煤炭物流中心春节期间,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的煤炭运营、电煤保障储运等情况,并现场听取该矿疫情防控、职工食宿保障及煤炭物流二期工程推进等工作情况汇报,对冀中股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精心组织节后复工复产,确保电煤稳定供应等工作给予肯定。



4.中国煤科领导到能源发展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2月7日上午,中国煤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善亭到能源发展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胡善亭实地察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深入了解能源发展及所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能源发展班子成员就春节后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以及2020年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胡善亭对能源发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5.兖矿集团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煤炭安全生产和供应
  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之时,作为山东省属重点能源企业,兖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省能源局号召,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煤矿生产供应工作,及时投身到复工稳产上来,彰显国企风范和担当。兖矿突出抓好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及时向地方政府部门进行报备,突出抓好顶板、冲击地压、水、火、瓦斯等重大灾害防治,特殊时期确保安全生产。据悉,兖矿集团目前已科学有序组织生产,煤炭供给能力有效提高。



6.阳煤集团有序组织煤矿精准复工复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冲击实体经济的非常时刻,阳煤集团作为大型能源企业,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组织煤矿企业精准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证能源供应,多措并举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生产经营良好开局。截至2月4日,阳煤集团已有10座矿井复产,日产能达9万多吨;预计到2月9日,将陆续组织总计15座煤矿复产,日产能将达22多万吨,有力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的正常瓦斯气体供应、各电厂用户的电煤供应。后续,其他所辖煤矿也将本着保障国计民生的原则,有序复工复产。



7.山东能源集团42对省内煤矿全部复产,力争每天商品煤达15万吨
  2月7日,山东能源集团在省内的42对煤矿全部复工复产,力争每天生产商品煤供应量达15万吨。此外,山东能源集团要求分布在陕西、内蒙古、山西等省区的煤矿,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争取早日复产。山东能源集团在山东省内的42对矿井,核定生产能力6931万吨/年,分布在省内的泰安、菏泽、济宁、枣庄等8个地市,共有重点电厂客户17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春节假期以来,山东能源集团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国企责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保供,两手抓两手硬、两兼顾两不误。为确保煤炭供应,在依法合规生产的前提下,加大力度补充库存, 2月4日实际库存仍处于118万吨高位,按照所供重点电厂日均煤炭消耗量计算,现有库存可保证客户需求15天以上。



8.同煤集团组织26座矿井复工复产
  同煤集团按照生产人员最少化的原则,组织26座矿井复工复产,同时发挥塔山矿、同忻矿等智能化矿井用人少、安全保障程度和效率高的优势,保证日均煤炭产量30万吨。各生产矿井加强煤炭外运统筹安排,及时掌握精煤仓仓位、矿井生产、洗煤厂入洗情况,提前做好来车信息沟通,保正来车即装。他们还与铁路部门联手,加强煤炭装车、运输、换装、取送等工作,抓好装运作业管理,避免装车延误,大幅缩短了列车中转停留时间。1月,同煤集团累计向湖北地区供应煤炭18.5万吨。


【市场行情】


  根据监测数据测算2月7日,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全国综合指数)为154.5点,较上期相比环比上升0.7。
  具体来看,本周环渤海港口价格小幅上涨,产地动力煤市场弱稳定运行,主产地煤矿复工在即。港口方面,产地供应偏紧,港口库存跌至低位,出现结构性缺货,悲观情绪升温,同时,为防止疫情扩大,保障居民用电稳定,电力企业开启缓慢补库进程,在供需弱平衡背景下,增量补库推动价格上行;产地方面,在春节后,受疫情影响,矿区大都延长复工,只有部分重点大矿正常生产,其他多数中小型煤矿及民营矿仍旧处于停产,在产煤矿产量偏低,加之道路运输受阻,目前发运暂以火运及周边站台为主,外销受阻。
  预计下周环渤海动力煤市场价格将震荡上行。下周开始,煤矿基本都会进入开产复工的节奏,供应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是在疫情没有消除前,增量有限。港口方面的调入也会受到影响,库存下降叠加终端需求的增加,促使煤价上涨。
  环渤海港口:截至到2020年2月6日,环渤海四大港区主要港口合计库存约为1450万吨左右,对比去年春节降低了20%,较节前库存减少了250万吨。受春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影响,煤炭主产区外地的工人到岗率较低,仅个别国有矿及部分露天矿为了保障煤炭供应继续生产,产地产量缩减,整体供应偏紧,大秦线日均运量也跌至了90万吨左右。港口出现结构性缺货,市场上弥漫悲观情绪。另一方面,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居民用电稳定,电力企业开启缓慢补库进程,在供需弱平衡背景下,增量补库使得价格出现上行。
  华东地区:为了应对疫情的变化,山东省内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自1月31号起开始加快复工进度,保证可以满足当地发电供热的用煤需求,截止到2月4号时,全省102出矿井,已经复产了17处,全省统调主力电厂综合存煤也增加到580.6万吨,初步满足了省内电厂近期的日耗需求。区域内动力煤价格也小涨5元/吨。
  华北地区:为了确保煤炭的正常基本供应。截至目前,在落实最严格保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省属企业的70户煤炭企业,已经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其余煤炭企业也在正在抓紧筹备,预计2月9日前陆续复工。
  东北、蒙东地区:疫情原因使得春节假期延长,煤炭生产企业及下游煤耗企业尚未全面复工,煤炭贸易仍处于相对停滞阶段,市场价格暂无调价的影响因素,煤炭价格整体平稳运行。
  中南地区:由于疫情的蔓延,当地的大部分企业都停止开工,全力进行疫情防控,进入二月份以后,区域内日最大用电负荷明显下降,保持在了2000万千瓦水平线附近,电厂开工机组与节前相比也有所降低。电厂方面为了保证当地居民居家期间的用电稳定,也开始了补库的行为。截至2月6日,湖北省内统调电厂合计存煤489.78万吨。
  西北地区:主产地方面,节前停工的大部分煤矿都没有开始复工,初步预计下周才会开始陆续恢复到正常的生产。小部分在产煤矿出货也主要为和本地企业合作或者站台供应,不会外省销售。
  西南地区:供需双弱,保持平衡,价格变化不大。


(注:市场行情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其他内容根据权威媒体、相关部门及单位网站、公众号发布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