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战“疫”期间保电煤取成效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0-03-13 | 225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煤炭网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李志勇付国报道 日前,记者从山东能源煤炭营销公司召开的周例会上获悉,今年2月份山东能源供应省内18家电厂电煤量累计达62.22万吨,其中供应魏桥汇能热电9.85万吨,完成合同量的164.17%,取得显著成效。

春节过后,山东省内各大电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春节放假延期,省内多数矿井未复产,省外晋陕蒙主要煤产区复工复产受限,外煤入鲁供应严重不足,交通运输不够顺畅等因素影响,省内部分电厂电煤库存低于10天,处于警戒线以下,已经部分影响到全省发电、供热稳定供应。为此国家发改委、山东省发改委先后召开会议,要求煤炭企业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做好要素保障和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2月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疫情防控,抓好复工复产。

“华能白杨河电厂缺煤、华电十里泉电厂告急、华润菏泽电厂、魏桥电厂要求尽快供货……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用电量出现激增,10多家电厂纷纷来电要求供货,而这几家电厂需求特别紧急。”山东能源集团煤炭营销公司营销二部副部长公克建介绍。

山东能源集团煤炭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童培国认为,“特殊时期应有特殊担当。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保证全省能源稳定供应和经济运行平稳运行责无旁贷,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电煤保供任务,做到有需必供、应供尽供、安全供应、足额保供。同时严格遵守电煤长协规定,决不以合同尚未签订为由停调或减调省内电煤,决不抬高一分钱价格。”

2月2日晚,山东能源集团突然接到一封来自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应急保障组生产调度专班的紧急信函。这是一封事关全球最大棉纺企业和铝生产商——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创业”)的告急函。

魏桥创业旗下魏桥电厂每日耗煤量12万吨,基本上从山西、内蒙等外地煤矿采购,被称为“全国最大的自备电厂”,承担着滨州市主城区及邹平、惠民、沾化等县区供暖任务,供暖面积达2700万㎡,居民超100万人。这封告急函显示,魏桥电厂“现燃煤供应紧张,随时面临限电限暖危险”。同时,旗下向尚服饰公司还承担着生产抗菌口罩的重要防疫任务。一旦魏桥电厂煤炭断供、限电限暖,将波及周边居民的用电供暖,甚至影响山东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告急信函后,童培国一面协调3个矿点库存、分装拼组专列,一面追加动力煤生产计划,确保足量供应的同时,不对其他客户的供应产生冲击。2月中旬以后,因外煤入鲁火车到达较多影响,魏桥电厂车运装卸不够及时,煤炭营销公司还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旗下的淄博营销处,开通了淄矿装运魏桥电厂的直通汽车。截至2月底,山东能源集团累计向魏桥电厂发运超供电煤3.85万吨。

据省发改委2月29日信息,山东能源保供的省内17家电厂当日全部进煤12.64万吨,日均进煤8.3万吨;当日耗煤10.68万吨,日均耗煤8.01万吨;当日库存185.81万吨,可维持15.8天,已全部恢复到正常库存水平。

2月份,山东能源战“疫”期间保障电煤供应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获得了省发改委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