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碳中和”?未来40年目标定了
来源:光明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01-13 | 416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明年要抓好的8大重点任务之一。这是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出现在中央经济会议的重点任务中。

“碳中和”是什么?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从去年9月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到12月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我国多次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中和,需要经济社会全面转向绿色低碳。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我国近年来成果显著,2019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8.1%,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 2016年至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年均增长12%,在光伏、风电、水电方面,我国的装机总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位居世界首位!

未来,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不仅仅能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对全球气候治理也发挥着关键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