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集团:2021年煤炭产量确保5亿吨 利税超600亿元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03-12 | 2862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9日,晋能控股集团召开的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介绍,2020年集团公司商品煤产量3.04亿吨,煤炭总销量4.2亿吨,发电量722亿千瓦时,装备制造产值522.9亿元,营业收入4718亿元,利润总额77亿元,上缴税费268亿元,资产负债率76.5%,全员劳动生产率14.8 万元/人·年,净资产收益率1.07%。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国彪代表集团公司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了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体系和发展目标:“1368”发展战略——“1”,就是瞄准一个目标,即建设“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在国内乃至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现代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企业目标,实现“晋通天下,能达世界”;“3”,就是做好“加、减、乘”三篇文章;“6”,就是打造六大发展平台,做强做优六大优势产业;“8”,就是强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企业改革、科技创新、管理提升、人才强企、文化融合、开放合作”八大支撑。“65266”发展目标——“6”就是煤炭产量确保实现5亿吨、力争6亿吨;“5”就是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00万千瓦;“2”就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6”就是总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以上;“6”就是利税达到600亿元以上。“两高两化一型”目标,即: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现代化、环境友好型目标。

  会议从十七个方面对贯彻落实职代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一要不折不扣完成2021年度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二要抓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度推进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

  三是6个子公司要按照职代会报告确定的发展定位,落实好各项工作。要全力以赴完成煤炭产销量、发电量、装备制造营业收入、煤炭销售100%上平台交易、科技成果研发、金融中心利润资产总额等既定目标。

  四要加快推动整合重组后续工作。要加快内部再重组,积极推进外部重组,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长期坚持“1311”选人用人标准,建立完善后备人才库,加快实施企业“墩苗”计划,突出“严选、严管、严查”,加强干部交流任职,开展干部动态考核。

  六要推进平安晋能控股建设。确保“安全无事故、金融无违约、信访无非访、环保无污染、事件无突发、舆情无负面、疫情无扩散、廉政无风险、职责无缺失、资产无流失、涉诉无损失、整合矿无事端、治安无刑事案件、民生无欠账、指标任务‘全年红’”15个目标全面实现。

  七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要把控好两个“13类重大风险”,守牢“九条红线”,确保集团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八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落实到位。

  九要坚持“加强融资、降本增效、内部挖潜、兑现契约”,推进企业运行再上新台阶。

  十要进一步降低吨煤成本和企业负债率。

  十一要全面推行“网格化”、精益化管理。要实施“点、格、网、系”管理模式,制订本单位具体实施办法,层层落实责任;要坚持精益管理,牢固树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

  十二要抓好科技进步。要积极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推进“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清洁利用国家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十三要加快完善实施“十四五”规划。

  十四要把生态环保作为长远大计抓实抓好。快速推进10项环保工程建设,加大对现有环保项目、设施运行及指标的考核力度。

  十五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单位党政一把手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分批分期为广大职工接种疫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十六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十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落实好“领导干部警醒20条”等工作要求,高质量开展内部巡察,加大纪委查案办案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