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产煤量同比增幅11.3%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04-14 | 2734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一季度,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生产、经营等各项指标全面“飘红”。生产煤量超计划125万吨,同比增幅11.3%;总销量超计划344万吨,同比增幅15.3%;利润超计划5.89亿元,同比增幅206.9%;全员劳动生产效率超计划8吨/人。
 
  一季度,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晋能控股集团各项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企业精神。
 
  安全方面,煤业集团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制定下发并根据运行情况修改完善了《煤矿“网格化”安全包保管理办法》,将各级安全责任分为“点、格、网、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同时,重新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建设,与各生产经营单位层层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下发了推动实现工作目标的54个支持性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煤矿安全分类管理办法》,对煤矿实施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开采工艺方面,煤业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综采工作面现场标准化提升百日会战”活动,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安全隐患,按照综采工作面“网格化”包保管理办法,严格督查落实,综采工作面动态达标水平显著提高。持续推进小(无)煤柱开采技术,制定了集团公司整体规划说明,进一步推动小(无)煤柱开采技术的全面应用,积极推广企业在“掘进提效”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抓好无煤柱沿空留巷技术和以孔代巷技术的应用等重点工作,推动掘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销售策略方面,煤业集团印发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煤炭统一销售运作方案(试行)》,确保各销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执行好统一销售工作,积极推进所属生产子公司、煤炭事业部公路销售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全流程市场化交易。成立了“矿站一体化”项目推进领导组,结合集团公司要求和近期“矿站一体化”项目进度,按照“适应市场、对接终端”“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原则,对全年14个实施项目组成进行了调整,加入了忻州“河保偏”地区的3个“矿站一体化”实施项目,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可操作性和效益。
 
  煤业集团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工作实施方案,并对主要生产经营单位“降、减、提”契约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动态检查和专项督查,按照“季度考核、半年追赶超越、年度契约兑现”严格考核,并纳入契约化考核体系。完成并下发了124家二级单位的《契约》签订工作,并要求各二级单位完成与下属三、四级单位《契约》签约工作,将各项指标任务层层分解、逐级签约,确保指标任务分解至最小核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