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陕煤何去何从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07-19 | 1454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5日下午,陕煤集团召开改革对标工作推进会暨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双碳”目标下,陕煤何去何从》的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就上半年经济运行进行回顾分析,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副总经理赵福堂就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对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主持会议。

会上获悉,2021年上半年,陕煤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利润突破100亿元大关,煤炭、化工产品、粗钢、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8.7%、12.3%、1%和12.6%,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杨照乾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陕煤集团在主要产品产量、营业收入特别是效益指标上,都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但必须看到,在我们取得历史性经营成果的时候,一个历史性的重大考题扑面而至,这就是“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问题,对陕煤来讲,碳排放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随后,杨照乾以远景视野和全局眼光,通过研判五大问题,即“双碳目标离我们是远还是近?双碳目标是软还是硬?双碳目标下,我们面对的挑战大还是机遇大?双碳目标下,陕煤的发展之路是窄还是宽?面对双碳目标,我们该如何响应?”五方面的问题,深刻审视在双碳目标下,我们即将或者已经身处其中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深刻阐明了集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风险挑战和战略机遇;深刻指明了以“保碳发展”“去碳发展”“减碳发展”“固碳发展”“易碳发展”为主的“五碳发展”的实施路径,要求集团上下以奋进者的姿态,勇立双碳目标的潮头,争当绿色低碳转型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努力为传统能源综合企业转型升级,探索更多的陕煤道路、提供更多的陕煤方案、贡献更多的陕煤力量。讲话体现了辩证思维,清晰思路、准确方向、务实举措、具体安排,把大家从“双碳”问题的学习状态、议论状态,引入到了如何应对和实际谋划阶段,为陕煤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战略思维基础,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严广劳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这个远大目标,结合集团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讲了三点意见。他首先通过对集团经济数据对比、生产装备水平、绿色发展水平、人才积淀水平、创新发展能力、深化改革成果六个方面客观的写照,总结了集团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征途中付出的艰辛,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短板。又着眼长远,从集团总体发展逻辑、传统产业发展路径的演进、新兴产业的兴替与带动三个方面,给与会者提供了深入思考和启发的空间。严广劳最后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七点安排意见:一是戒骄戒躁、全面发力,力争完成集团新的目标任务;二是主动而为、多措并举,在降本增效中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强抓统筹、狠破梗阻,全面推进集团数字化体系建设;四是强化跟踪,坚持问效,有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五是研究新政策,抓好新机遇,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六是精心梳理,科学论证,高质量完成“双碳”背景下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七是心无旁骛,聚焦主责,切实抓好安全环保和稳定工作。

赵福堂以“四个紧扣”“四个强化”为主线,总结了集团上半年改革对标工作情况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突破。同时,从分析、解决差距和不足出发,对下一阶段改革对标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集团改革对标工作年底前完成三年行动70%以上的任务目标,要求加强政策学习学以致用上下贯通;聚集改革重点难点任务攻坚克难;形成提升体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尤西蒂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既有改革、对标等专项工作,又涉及上半年及下半年经济运行和近期工作的安排,特别是着眼当前、面向未来,深刻分析研判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陕煤如何响应和应对的一系列战略战术性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远近结合,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狠抓落实。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集团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张图”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保圆满完成集团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百年发展坚实基础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