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能集团“十三五”发展成绩
来源:中国煤炭报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08-20 | 1614 次浏览 | 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准能集团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样板露天煤矿目标,按照“设备大型化、生产规模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建矿方针,持续优化开采方案,资源回采率保持在98%以上;多次被评为“特级安全高效露天矿”的黑岱沟露天煤矿和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与装备,率先在国内应用了抛掷爆破——吊斗铲倒推工艺,开采综合能耗远低于行业限额标准。电力板块方面,准能集团优化机组运行、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电网提高开机率和负荷率,机组利用小时数从2016年的3784小时提高到2020年的4980小时。

发展离不开创新。“十三五”期间,准能集团搭建了以科学技术研究院为载体、3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骨干的全员创新平台。5年来,研究人员累计立项174项,获批科技创新项目总金额达近40亿元,累计申报专利306项,获授权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1000余项。

选煤厂的弛张筛改造项目是创新成果代表之一。准能选煤厂总工程师乔治忠介绍,2016年至2019年,哈尔乌素选煤厂、准能选煤厂完成了弛张筛改造项目。在提质增效工程中,准能集团将哈尔乌素选煤厂四套劣煤筛分系统8台香蕉筛、准能选煤厂五套劣煤筛分系统10台香蕉筛全部更换为弛张筛。改造后,2个选煤厂既实现了选煤深度脱粉入洗,又同时大幅提高了入洗率,年创效达1.6亿元。

此外,准能集团大力推进高端设备开发应用,累计使用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总价值约16.31亿元,开发进口配件3900余种、5.4万余件,采购国产配件替代进口比率年均高于24%;循环经济上,4000吨/年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配套的镓提取工业化中试装置完成了7次试验,实现了预期目标;12.5万吨/年氧化铝工业化示范项目工艺包编制完成,并通过了国家能源集团相关专家评审。

如今,智能化是发展方向。准能集团机电管理部信息化管理室高级主管刘海峰表示,黑岱沟露天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黑岱沟露天煤矿和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以及2个矿的选煤厂入选国家能源集团智能化建设示范单位。

“与井工矿井相比,露天煤矿的工艺属于离散型,智能化建设以单机装备为主体,难度比较大。”刘海峰说,“我们要在采矿设计、穿孔爆破、采矿运输、洗选加工、配煤装车等各个生产环节,在设备维修、炸药生产、供水供电等辅助生产领域,实现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化。”

2016年,准能集团开始实施“数字矿山”项目,有效提升了煤矿的生产设计、计划编制、调度指挥、作业管理效率和水平,实现了以效益为中心的煤炭生产科学化管理,基本达到了降本、增效、减人、保安目的。

“数字矿山”项目实施以来,每年可降低直接成本9982.26万元。如今,作为建设成果之一,无人驾驶矿用卡车正行驶在露天煤矿。

undefinedundefined

扫码关注
中国煤炭清洁利用

更多实时新闻讲座值得关注

扫码关注


《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
更多优秀论文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