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股份内蒙古公司朝着实现千万吨矿区目标挺进
来源:冀中能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2-06-07 | 1133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0日,盛鑫煤业产能核增获批年产能力增至150万吨/年;5月27日,嘉东煤业产能核增获批年产能力增至210万吨/年;5月31日,嘉信德煤业产能核增获批年产能力增至300万吨/年。

至此,冀中股份内蒙古公司所辖的三个生产矿井用40天时间跨出了“三大步”,产能由原来的510万吨/年增加到660万吨/年,年生产能力提高150万吨,在实现千万吨外埠矿区奋斗的征程上跑出了项目加速度!

咬定目标不放松

“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重点坚持本部内涵式集约化发展与外埠走出去扩展相结合,着力打造‘冀、晋、蒙、疆、陕’五大煤炭生产基地……”。今年2月18日,冀中能源集团提出了“1346”总体发展战略,为煤炭主业发展擘画了蓝图。

“外埠矿区要以增量扩能为目标,抢抓一切机遇整合一批安全有保障、质量效益好的优质资源,提升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争取三五年内,在内蒙建成千万吨矿区,扛起主业发展‘大旗’”。冀中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在公司2021年底工作会上的讲话中对内蒙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两级公司领导提出的“内稳外拓”总体思路,时任冀中股份副总工程师、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英卓,明确提出了“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把内蒙古公司打造成安全、高效、绿色、和谐、智能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千万吨矿区”企业愿景。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弘扬建党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在大局大势中奋发作为,在大战大考中勇做贡献,争当公司开疆拓土的“干将闯将”,高质量发展的“边疆铁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内蒙古公司把上级领导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化作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瞄准目标,锐意进取。他们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围绕产能核增、资源扩界、智能化矿山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集思广益,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按照“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矿、业务部室抓项”的原则,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发挥“指导、服务、监督、考核”作用,迅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云帆高悬展宏图

“要以一刻不停的韧劲,不等不靠,举全公司之力,抓重点、克难点、疏堵点,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张蓝图绘到底。5月中旬,刚刚就任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的沙雨勤,在第一次召开的领导班子大会上就明确表态:项目是关键、突破是根本,发展才是硬道理。

为查实情、看实况、掌实底,他利用三个半天时间,先后深入嘉信德煤业、嘉东煤业和盛鑫煤业三个矿进行实地调研。在两个露天矿开挖现场,详细了解机械设备数量、队伍安排、工作面布置、资源储量等具体细节,再三叮嘱现场人员搞好安全生产,实现稳产高产。在盛鑫煤业深入到井下51202工作面和51204运输顺槽等地点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矿井综采、掘进、地测防治水、通风管理等情况,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详细听取了各矿安全、生产、经营等情况汇报后,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其核心就是加快推进产能核增重点工作,从而实现增产增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各矿,要围绕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积极主动作为,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姿态,奋进的步伐,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为打造千万吨矿区争做贡献。

闯关夺隘拓新局

“去年8月份,我们将产能置换方案报到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后,在审核资料的过程中,因涉及到总规问题和林草问题,产能置换方案一度搁浅,不能再进行上报”。谈起当初跑办产能核增的难度,盛鑫煤业矿长段国宁深有体会地说道。

后来经过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鄂尔多斯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多次上门沟通,并提供了相关佐证材料,解决了万利矿区总体规划中未将煤矿列入的问题,今年1月17日,该局组织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核查验收。根据专家组现场核查意见,3月30日修改完毕报告后,经过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技术服务中心中心沟通,最终于4月20日获得了批复。

“产能核增获批只是个新起点,还有更多的责任和使命等着我们。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资源扩界手续跑办工作,力争做到早出煤、早见效,实现增产增收。”5月27日,嘉东煤业收到产能核增批复函后,矿长周金固满怀信心地说道。

嘉东煤业去年10月份被正式列入国家具备核增产能煤矿名单后,抢抓政策“窗口期”,把产能核增与资源扩界两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将项目环评、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等一系列报告同步更新。针对前期取得的资源扩界探矿权不计入储量,导致资源储量和临时用地服务年限成为核增产能的制约难题,安排专人在呼和浩特市盯办,提供大量历史资料等佐证材料,最终于今年1月28日,报告修改完成并通过专家复核,取得了现场核查验收意见,产能核增工作完成了最关键性一步。

“我们要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千方百计完成300万吨/年产能核增任务,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嘉信德煤业矿长吴海山上任伊始就对重点工作做出强调。

嘉信德煤业围绕产能核增重点工作,实时掌握形势变化,研究把握政策内涵,在综合考虑资源储量及矿井服务年限的基础上,经可行性研究论证后,最终确定将生产能力核定到300万吨/年,并向内蒙古自治区煤监局上报了《生产能力核定报告》。2022年1月13日,自治区能源局组织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核验,认为该矿300万吨/年生产能力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安全上可靠,符合产能核增要求,最终获得了批复。

“我来到内蒙古公司20多天的时间里,喜事连连,好事不断,充分展示了内蒙古公司各级领导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领导团队,内蒙古公司广大职工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先进集体。这次三个矿产能核增后年生产能力提高了150万吨,意味着在本部再建一个中型矿井,意味着原煤产量将突破800万吨/年。下一步,我们要以一刻不停的脚步,千方百计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推进乾新煤业210万吨/年的手续跑办。相信有集团公司和冀中股份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用两到三年时间把内蒙古公司打造成外埠千万吨矿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沙雨勤满怀信心地说道。

在风雷激荡中挺立潮头,在勇敢笃行中写就华章。争做冀中股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煤炭主业的增长极、开疆扩土的急先锋,经过十多年磨炼的每一名内蒙古公司干部职工,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奋斗者。他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