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规范洗选领域管理收效明显
来源:山西焦煤集团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2-11-24 | 1078 次浏览 | 分享到:

构建“新焦煤大监督体系”以来,西山煤电党委把洗选领域作为重点,提出向选煤要效益的工作目标,以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益化为牵引,围绕“三真”管理、精煤战略,把提高整合及划转矿井精煤产率和磅房无人值守作为监督切入点,通过排查风险、完善制度、落实措施、追责问责,切实把监督融入煤炭洗选领域全过程、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西山煤电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分析研判,对近年来洗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研判,进一步找准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即:整合矿井对原煤洗选过程未能做到全程管控,精煤回收率较低;本部矿井选煤厂介质粉质量管控不严,导致洗选成本增高;管理粗放,智能化、精益化水平不高,存在跑冒滴漏的问题;煤炭内部议价制约机制不健全,存在公路煤长协价格代表性不强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西山煤电党委以规范洗选领域管理为突破口,采取五项措施,强力推进落实,不折不扣将构建“新焦煤大监督体系”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一是坚持“三抓三管”。西山煤电党委切实履行总抓总管责任,党委书记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重点工作,分管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各选煤厂和整合及划转矿井召开专题督导会,明确了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单位分别确定监督重点。公司所属矿井、选煤厂推动无人值守磅房建设,本部选煤厂以降低介耗、中损、矸石带煤为主,区域公司以提高精煤回收率为主。西山煤电纪委切实履行主抓主管责任,针对相关单位部门在推进“三真”管理和精煤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履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推进问题整改。洗选加工部门切实履行直抓直管责任,围绕核心业务和关键环节,认真编制“一图四清单”,牵头组织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与纪委监督的再监督有机叠加融合。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针对整合矿井“三真”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督促西山煤电吕梁华威公司对所属矿井原煤入洗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调整,原煤洗选由原来的委托外部加工全部改为内部托管。针对公路煤销售起拍基价确定不科学、长协价格代表性不强等问题,建立公平透明的议价机制,每月由分管洗选运销的公司领导组织召开公路煤议价会,科学制定价格策略。针对洗选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突出廉洁风险点,制定下发原煤委托加工管理、对外托管运营选煤厂管理、加强选煤系统廉政监管、选煤用磁铁矿粉管理等规定和制度。

三是推进“三化”建设。按照山西焦煤“7·29”下半年工作会要求,科学制定无人值守磅房建设方案,推动项目建设。目前,西山煤电斜沟选煤厂磅房无人值守系统已经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本部其他矿厂已完成招标,预计年底可全部建成;区域公司矿井正在办理招标手续,力争年底完成建设。

四是强化考核问责。针对整合及划转矿井存在的副产品质量波动较大等问题,西山煤电制定下发副产品质量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中煤带煤、中煤含矸、矸石带煤、煤泥灰分等主要技术指标,每月进行稽查、考核,先后对6个单位进行了追责问责,经济处罚216万元,实现了“精煤应收尽收、矸石应排尽排”。西山煤电纪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西山煤电马兰选煤厂磁铁矿粉指标不合格、入库检验数据失真、填报内容弄虚作假等问题,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敢于善于斗争。针对吕梁华威公司德顺煤业安保、磅房过磅、铲车装载等关键岗位均由原股东方人员实际控制,原煤运输和入洗业务长期由原股东方关联企业把控等问题,西山煤电纪委牵头组成督导组,将原股东方16名劳务人员全部清退,实现了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真正把控,堵塞了管理漏洞。在此基础上,将德顺煤业洗选加工业务交由西山煤电太原选煤厂托管,实现了对洗选过程的全程管控,提高了精煤回收率,防范了重大经营风险。

西山煤电通过强化对洗选领域的主动监督,积极推动监督出效益、监督提效能、监督见效果。截至目前,在洗选领域共实现向监督要效益3.24亿元,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效益提增。吕梁华威公司德顺煤业精煤回收率同比提升9.38%,增效约2亿元;晋邦德煤业精煤回收率同比提升8.08%,增收9000万元;西曲选煤厂干煤泥药耗降低0.18kg/t,节约药剂支出140万元,浮选精煤产率提高1%,增效460万元;本部9个选煤厂的介耗同比降低0.1kg/t,节约成本230万元;中煤带煤、矸石带煤同比降低0.15%和0.16%,增效1200万元;煤泥减量化生产效果明显,煤泥产量同比减少27万吨,增效1500万元。管理效能提升。通过洗选系统完善制度、强化执行,激活了选煤厂的管理潜力;销售溢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路煤网上竞拍综合溢价同比减少26元/吨;精煤灰分、硫分稳定率分别完成91%、92%。生产效率提高。选煤厂煤质系统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替人工作有序推进,已建成2个标准化煤炭化验室;东曲选煤厂投入使用了机器人化验,实现煤质化验智能化;斜沟选煤厂完成磅房无人值守系统建设,于近日正式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