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02-17 | 532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1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举行启动仪式,宣布中国石化在内蒙古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开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是继2021年启动新疆库车绿氢示范工程之后,中国石化建设的又一个绿氢示范项目,也是中国石化在内蒙古的第一个绿氢化工项目。项目突破性解决了可再生波动电源条件下制氢的多项技术难题,采用先进的风光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依托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自主开发的绿电制氢配置优化软件等,形成成套绿电制绿氢技术,解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直接制氢的产氢波动性和下游化工企业用氢需求稳定性之间的矛盾,并达到整体制氢成本最低。此外,研究形成了适应复杂工况的电解制氢系统配置优化与过程控制技术,使风光发电功率与制氢设备负荷同步均衡荷载,在确保设备安全可靠的同时,提升系统效率,对推动风光资源优势省份实现风光电的稳定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项目产出的绿氢和绿氧将就近输送至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替代部分煤制氢,有效推动传统合成材料化工产业与氢能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拓展化工原料来源途径,形成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产业新模式和发展新路径。

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表示,建设这一绿氢化工示范项目,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石化将以项目建设为新起点,加快驻内蒙古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全面提升清洁能源供给保障质量,加快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企地合作迈上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为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